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淅川县坚持“六征迁六到位”渠首枢纽工程征迁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09-06-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淅川县坚持“六征迁六到位”

渠首枢纽工程征迁工作进展顺利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征迁安置涉及淅川县永久征地360.6亩,搬迁人口62户356人,拆迁房屋面积15142.88平方米。淅川县坚持“六征迁六到位”,征迁工作进展顺利。自6月11日正式实施搬迁,至6月17日,仅一周时间,已有57户完成了拆迁,涉及的四个单位加快拆迁进度,360.6亩工程永久征地和64.8亩陶岔居民点征地的控制网、坐标点确定及勘界、放线任务已完成确保630日前提交建设用地。

一、高位征迁,组织领导到位。一是领导重视。521日,淅川县召开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涉迁乡镇、村、组干部参加的渠首枢纽工程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县委书记袁耀生作动员讲话。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袁耀生为政委、县委副书记汪天喜为指挥长,5位县委常委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征迁指挥部。渠首枢纽工程所在地九重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政委的征迁前线指挥部坐镇指挥。二是组织严密。指挥部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一批高素质人员,组成指挥部办公室,并下发了《关于明确指挥部办公室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的通知》和《指挥部办公室各组工作任务及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办公室人员与原工作脱钩,统一到渠首现场办公,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采取倒排工期的方法,细化了工作目标,确保指挥部人人有事干,天天有目标。三是后勤保障。针对征地拆迁经费未到位的实际情况,淅川县预支一笔费用作为办公经费,妥善安排办公地点、人员食宿,购置电脑、打印机、电话、宽带等办公用品,配备办公专用车,保障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明白征迁,宣传发动到位一是宣传手册进口袋。编制《陶岔渠首工程征地拆迁宣传手册》,内容包括中央领导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讲话要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大意义、枢纽工程及征地拆迁情况、征迁补偿程序、补偿办法、补偿标准等,征迁干部人手一册,随身携带,随时学习,随时宣传;每一户涉迁群众人手一本,随时查询政策。二是征迁公告贴门口。淅川县南水北调办和国土局联合发布《陶岔渠首工程征地拆迁公告》,对工程用地范围、搬迁时间、禁种作物、限期迁坟进行了公告,公告贴到涉迁户的门口、涉迁村的村口和涉迁街的路口。三是征迁标语挂满街。在陶岔渠首区悬挂征迁标语60余幅,营造浓厚的征迁氛围。四是征迁典型上电视。对在群众搬迁安置中涌现出来的搬迁典型户、先进事迹,县、镇两级电视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对弄虚作假、哄抬征迁费用、阻挠和拖延征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新闻曝光。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学习,征迁干部和工作人员成为征迁政策的宣传员和征迁工作的指导员;涉迁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意义家喻户晓,对拆迁标准和补偿程序人人皆知,为成为征迁工作热情的拥护者、坚定的追随者和积极的实施者奠定了基础。

三、规范征迁,政策执行到位。做到三个严格:一是严格执行征迁补偿标准,既不得提高标准,也不得压低标准;二是严格执行资金兑付程序。严格征迁资金四步走程序:单位核查、群众确认、张榜公示、资金兑付,做到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三是严格兑现补偿金额,该给群众的各类补偿款一分不少。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强管理。制订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坚持按照项目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截留、挤占和挪用。二是强化监督。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提前介入,把好关口,全过程参与,搞好监督。三是从严追究。县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关于严明征地拆迁工作纪律确保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工程按期开工的通知》,在履行职责方面,重点查处不及时解决征地拆迁中的矛盾和问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贻误渠首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行为;在工作方法方面,重点查处乱开政策口子、不负责任随意表态、各自为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引发社会不稳定的行为;在征迁资金方面,重点查处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贪污、挪用、骗取、截留等的行为;在执行纪律方面,重点查处违反上级要求,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政令不畅、失职渎职的行为;在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查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料物供应、运输,严重影响工作建设的行为。

四、和谐征迁,帮助扶持到位。一是实施奖励。为鼓励搬迁户提前实施搬迁,决定对在620日前完成搬迁的奖励现金2000元,在625日前完成搬迁的奖励现金1000元,在625日至630日前完成的奖励现金500元。对超前完成搬迁任务的前30名搬迁户户主,由财政筹资组织到外地考察学习致富门路。二是购买保险。为有效减少群众拆迁、运输、建房过程中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造成的损失,消除社会不稳定隐患,决定统一为每位搬迁群众购买一份价值1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是搁置争议。渠首枢纽工程征迁主体比较复杂,目前部分征迁土地权属问题、补偿受益主体问题等没有确定,淅川县在积极向上反映的同时,要求在问题解决前搁置争议,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实施征迁安置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严禁有令不从,严禁出现阻挠拆迁现象。四是多方帮扶。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势必给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淅川县决定加大对涉迁人群的扶持力度。要求涉农部门今后将支农资金重点倾斜,确保把安置点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点。要求发改委、扶贫办尽力争取将渠首、总干渠周边低收入群众纳入生态移民项目,民政部门尽最大努力把渠首、总干渠周边低收入群众逐步纳入农村低保。五是充满感情。充分理解拆迁群众顾虑重重、依依不舍的心情。要求以真情感动涉迁群众,把说服教育贯穿整个征迁工作,努力把征迁安置工作做实、做细、做稳。对个别家中缺少劳力的涉迁群众,由县乡包村工作队协助搬迁。对实物登记中反映有出入的拆迁户,工作队逐户走访掌握情况,并及时将情况上报长江委设计院。对过渡期内租房困难的拆迁户,工作队积极出钱出力,帮助协调租房,保证每一个拆迁户都能根据需求租到合适的房子,工作队与广大拆迁户真正做到了“拆迁心不散,感情更贴近”。六是确保稳定。制订征迁工作信访预案,充分估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掌握征迁户的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信访案件,把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的目标,坚决杜绝越级上访行为发生。

五、示范征迁,单位干部率先垂范到位。一是涉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明确搬迁时限,要求村干部必须于611日前完成搬迁,党员干部必须于614日前完成搬迁。610日下午,陶岔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廷兴第一个带头搬迁,掀起了11日搬迁高潮,一天完成搬迁20户。二是涉迁单位率先垂范。要求涉迁单位必须提前10天完成拆迁任务。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头学习征迁安置政策,带头宣传征迁安置政策,带头做好搬迁安置工作,带头做好家属、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4个拆迁工作队与所包户同奖同罚,614日前完成搬迁任务的,奖工作队办公经费500元,完成80%的奖400元,完成60%的奖300元,完成任务不到60%的罚每名工作队员100元。四是各级党委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提供组织保证。县、镇两级组织部门把渠首征迁工作作为考验党员干部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