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到荥阳、中牟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情况
时间:2009-06-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到荥阳、中牟调研

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情况

继6月6-7日深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出地淅川县调研后,6月9日,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百忙之中又深入移民迁入地荥阳市和中牟县,对库区大规模移民的安置方案优化整合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郑州市政府副市长王跃华、副秘书长姜现钊等陪同调研。

刘省长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荥阳市高庄镇后圈安置点、王村镇木楼安置点,中牟县官渡镇党庄安置点和狼城岗镇瓦坡安置点。每到一地,刘省长即认真查看交通条件、田间作物生长情况,详细询问安置点地理位置、安置地经济发展特色、群众收入、就业渠道,询问为移民划拨的土地质量在当地县、乡属于哪一档次。看到优化调整的安置点交通便利,了解到当地群众收入较高,发展途径较多,土地属于当地较高档次时,刘省长感到比较满意。

实地调研后,刘省长在中牟县召开座谈会议,听取郑州市和所辖中牟、荥阳、新郑三县(市)政府有关工作汇报,了解迁入地干部、群众的想法和建议。刘省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首先肯定了郑州市的工作成效。刘省长指出,郑州市是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的重要安置区,从前一阶段试点工作和近期移民方案调整情况来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认真扎实,整体情况较好,尤其是荥阳市这次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力度大,成效突出,看了以后感到心里很踏实。

刘省长强调,南水北调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建设的世纪工程、民生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是否顺利是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郑州市的三个县(市)都有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安置任务,担子重,责任大,因此,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移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特别重大、特别紧迫和特殊的政治任务。移民工作的力度大小、进度快慢、成效如何,本身就是对讲不讲政治、讲不讲大局和讲不讲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检验。二要充分认识到兴建南水北调工程,不只是讲奉献、顾大局,我们河南省和郑州市也是直接受益者,对于助推河南经济和郑州市的城市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三要充分认识到郑州市是河南省会,是全省各地的龙头,有实力、有基础、有优势,在同等条件下把各项工作做得质量更好,标准更高。目前,移民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大规模移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借鉴,因此,省委、省政府对于郑州市寄予厚望,希望郑州市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工作上能够继续率先垂范,为其他市县起到导向作用。

谈到当前开展的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工作时,刘省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精心选择好的移民安置点。首先是土地条件好。土地开阔平整产量高,水利灌溉条件好,土地质量不低于安置地邻村的档次。二是整体经济条件好,使移民感到有引力,有希望,能发展、可致富。三是区位条件好。安置点要交通便利,出行方便,距离乡镇或城市较近,不能边远偏僻。四是要注意优化整合。安置点要相对集中,整村搬迁,不能过于分散,五是要注意村庄建设。选址要避开低洼易涝区域,移民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要在当地同等条件下,坚持标准更高、质量更好。

第二,要重视和库区干部、群众的沟通对接。沟通对接有利于拉近迁安双方的距离,减少误解,消除隔阂,对于移民工作是否顺利至关重要。一是要和库区移民、库区干部提前沟通协调,尤其是要重视第一次接触,要把库区乡村情况吃透摸清,使移民群众和库区干部感到温暖踏实。二是要把移民群众当成一家人,相互理解,真诚相待。同时,对安置地情况的介绍要全面、客观、中肯。三是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要注意加强迁安双方的协调联系,对迁安双方的沟通对接统筹安排,切实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移民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移民群众背井离乡,在安置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对于移民工作,不能仅仅被动地完成安置任务,必须理解移民的心情,关爱关注移民的生产生活,真心诚意对待移民,切实把移民当成亲人、家人,使移民安心舒心放心。

第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是主要领导要挂帅亲征。二是要抽调精兵强将,抽调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参与移民阶段性工作。三是要组建好班子。从市到县,到乡村,乃至村组,都要有一套团结协作、扎实能干的工作班子,保证移民工作的开展。

刘省长还强调,当前,一定要把库区移民试点后期工作做好,确保移民顺利搬迁,确保移民子女入学,确保移民群众及时种上小麦。

王树山主任在座谈时强调,刘满仓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前段工作成效,明确了下步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横下一条心,再加一把劲,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把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好,确保试点移民顺利搬迁好,确保第二批移民对接一次成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让移民群众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