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政府移民办组织召开小浪底水库移民工作座谈会
时间:2009-06-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省政府移民办

组织召开小浪底水库移民工作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解决好小浪底水库移民迁安验收后的收尾工作,6月4日上午,省政府移民办在郑州召开了小浪底水库移民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有关市、县移民工作汇报,研究提出了有关遗留问题的解决办法。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作了重要讲话,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王小平主持会议。小浪底水库移民区涉及的郑州、三门峡、洛阳、焦作、新乡、开封、济源7个省辖市及10县(市)移民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省政府移民办的有关同志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树山主任指出,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小浪底水库移民工作成效十分显著,移民干部功不可没。为了小浪底工程移民,同志们以移民安置作为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克难攻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付出了很多心血,大家都是移民安置的功臣,对此,我代表省政府移民办向大家表示感谢!移民工作不容易,移民安置问题确实是天下第一难,很不简单,对于大家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敬仰。王主任强调,各市、县要认真总结和继续发扬小浪底水库移民工作的好经验、好作风,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的使命感,发扬当时战天斗地的精神,认真抓好小浪底水库移民的后续工作,善始善终,做好做实。

对于各地提出的问题,王主任要求,一是要认真解决好移民遗留问题对于已经存在或发现的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工作计划,研究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把问题解决好。对因安置方式引发的遗留问题,要尽可能的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与移民有牵连的问题,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原则,宣传移民政策,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妥善处理。

二是管好用好包干预备费。目前,部分县(市)还剩余部分包干预备费。对这些预备费各地一定要按照预备费包干使用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排查移民安置存在的问题,把预备费用在真正需要的项目上,用到刀刃上。要严格审批手续,把好资金使用关,坚决杜绝挪用移民资金的现象发生。

三是要做好库周塌岸滑坡采空区的监测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库周监测工作,把监测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要安排专人定期观察监测,一旦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

四是要做好移民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各市县要抓紧办理移民用地手续,并从各市县包干预备费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手续办理支出。目前,国家又批复了小浪底移民安置区耕地开垦费,专门用于办理移民安置建设用地手续办理,望各地抓紧上报,尽快办理。

五是要做好移民资金管理工作。越是到了后期,越要加强移民资金管理,要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使用移民资金,不能挪用、截留移民资金。要继续做好移民资金的核销工作,力争使移民资金核销达到百分之百。对于移民资金使用中的遗留问题,各地也要抓紧解决。

六是要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移民信访工作,努力保持库区和移民区的社会稳定。对于移民反映的问题,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认真调查研究,予以妥善解决。对于符合政策的,要及时给予解决;对于不符合政策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和说服工作。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及时发现移民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予以解决。移民信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对于本级应该解决的问题,不推不拖,认真解决,切实维护移民群众的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60周年。

王主任强调,各地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定性定量分析,研究解决办法,拿出问题解决细化工作方案,要内容具体、责任落实、规定解决问题时限,认真抓紧抓实、不能懈怠。细化方案拿出之后及时报省政府移民办规划处。

小浪底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从1991年8月开始,2003年底基本完成。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省共搬迁安置移民16.04万人,建设农村移民安置居民点212个。2009年4月7日通过了国家竣工验收。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