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到淅川县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
时间:2009-06-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

到淅川县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

6月6-7日,河南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到淅川县就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南阳市人民政府穆为民市长、崔军副市长等陪同。

6月6日晚,刘满仓副省长到淅川县即和南阳市、淅川县及库区各移民乡(镇)领导进行座谈,从19点50开始一直座谈到次日凌晨2点。7日一大早,刘省长一行又冒着大雨,踏着泥泞,深入大石桥乡东湾村看望移民户,并与库区6个移民村的村支书和移民代表面对面交谈。刘满仓详细了解了移民试点进展情况、大规模移民准备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了各级干部和移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库区大规模移民工作进行了共同研究探讨。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自从去年11月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进展很顺利,近期的库区移民方案整合工作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做好下步工作,刘省长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首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世纪工程,“天字一号”工程,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民族发展大局。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的重要市、县,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站在具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上来,勇敢挑起南水北调建设这一历史重担,全力做好库区移民工作,直接为重大工程建设服务,为顺利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创造条件,为国家、为河南、为当代,为子孙后代做奉献。

刘省长强调,国务院已经明确提出中线工程要在2013年底基本具备通水条件,2014年汛后正式通水,并且一再要求工程建设要提速。南阳市和淅川县在实现这一目标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南阳市和淅川县一直高度重视和高度关注。随着中线工程建设高潮和大规模移民的逐步展开,国家和省在政策上支持、资金上倾斜、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创造条件的力度和关注程度也必将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加快移民步伐,满足移民早搬迁、早安定的愿望,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库区移民搬迁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果断决策。目前,库区1.06万移民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库区大规模移民即将展开,第二批移民最低要达到6万人。在这一关键时期,大家要齐心协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义无反顾。移民工作进度不能推迟,时间不能拖延,必须确保一天不误,全速推进。

刘省长强调,对淅川县来说,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奉献,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后,作为渠首所在地的淅川县必将成为世界关注的地方,一是人气旺,名气大;二是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三是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四是旅游业前途无量;五是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副业的发展。因此,一定要调整发展思路,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思路,抓住南水北调工程的机遇,助推淅川县的发展。

刘省长指出,丹江口库区移民时间紧,任务重,迁安双方必须各尽其职,密切合作。作为迁入地,一定要把握好五点:一是要认真负责地选择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安置移民;二是安置点一定要交通便利、靠近城镇,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三是要按新农村的标准建设好移民新村;四是要为移民开拓就业门路,创造就业条件;五是要坚持当前和长远结合,当前要立足移民村建设,下一步要注重发展经济,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确保移民成为工程建设的受益者。对于迁出地,要把握好九点:一要把移民的情况核实清楚,对于移民家庭人口、生活状况、土地条件、实物数量,以及移民群众的想法,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二要依法移民,坚持按法规、政策办事;三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严禁徇私情、做文章;四要坚持深入、细致、耐心地带着感情做好移民工作,不能急躁、不能浮躁;五要重视对接工作。迁安双方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沟通,两心合一起,共同把移民对接工作做好;六要注意讲方法、讲策略,不能简单化、绝对化、粗暴化、急躁化;七要积极向上、正确引导,在库区树正气、压歪风,形成良好的移民氛围;八要拓宽思路,把眼光放远。不能紧盯土地做文章,要看到安置区经济实力比较高,发展路子比较宽,就业机会多;九要重视乡村两级的班子建设,特别是要把移民村班子建设成有战斗力、凝聚力、吸引力的战斗堡垒。

刘省长强调,做好淅川移民工作,是我们面临的紧迫、特殊的政治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河南的重大任务,也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希望市、县、乡的同志,一要坚定信心,勇于承担责任,敢担责任;二要有一流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勇争一流;三要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四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五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加强督查,保证移民工作的顺利推进。总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背水一战,打一场移民工作的漂亮仗。要通过移民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成绩,实现科学发展观,向建国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王树山主任在座谈中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刘满仓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目标一致,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移民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好库区移民中的实际问题,切实保证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让移民群众满意,让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放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