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郭庚茂省长到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宝丰、临颍县安置点视察
时间:2009-05-0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郭庚茂省长到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

宝丰、临颍县安置点视察

5月7日,河南省政府郭庚茂省长百忙之中在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等陪同下,深入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宝丰县、临颍县安置点视察。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市长李恩东和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等现场陪同。

在宝丰县周庄镇马川移民新村和临颍县王岗镇周湾移民新村建设工地,郭省长认真查看了新村建设布局、房屋户型,询问了有关实物补偿、新房建筑面积、房屋造价、安置地条件、质量监管措施和移民感受等情况。当看到新村建设场面红火,了解到迁安双方和干群关系融洽、质量监管到位、移民群众十分感激各级党委、政府安排时,郭省长很满意。特别是听到平顶山市、宝丰县领导介绍,移民户“每家每户是水冲式厕所、配有车库,村里设有卫生所、文化大院、小超市和垃圾池,要让移民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时,郭省长深有感触地对移民群众代表说,“我也是个水库移民,那时很艰苦。现在,毕竟国家实力增强了,政策好了,大家都关心了,迁安条件比过去好多了。移民群众能够安排在靠近城镇的地方,不仅是当代移民福气,子孙后代都受益。祝愿你们早日乔迁新居,早日安居乐业。”

在周湾移民新村建设现场,郭省长不顾天气燥热、满身汗水,以及街道扬起的灰尘,和围拢在身边的移民代表,建设监理,当地市、县、乡和库区乡(镇)领导、移民干部进行了座谈 。

郭省长指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不仅涉及库区16万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涉及安置地群众的利益,做好移民工作是当前我省的一件大事。从今天的两个移民点来看,总体感觉很不错。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都能够竭尽全力,真正把移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试点移民虽然只有1万多人,但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移民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移民群众比较满意。其次是新村建设工作做得比较好,不仅落实了国家政策,各级也给了很多扶持。总的来看,大家时时刻刻能够想着国家大局,心里装着群众,带着深厚的感情,自觉为移民群众做贡献。特别是漯河市提出的“移民为国做贡献,我为移民服好务”这一指导思想,在移民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全省移民工作精神的生动写照。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对安置地和淅川县的乡亲表示慰问。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移民搬迁后,生产生活条件会得到很大改善,生活越来越美好。

郭省长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千秋伟业工程。我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受水区,是中线工程干渠最长、占地最多、移民最多、用水量最大、投资最大的省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对我省当前和长远发展是重大的机遇,对拉动河南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程建设的难点,事关工程建设的成败,事关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必须切实做好以下三点:

一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又快又好地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库区移民群众一直处于待迁状态,不仅生产发展受到影响,新房建设和住房维修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背井离乡,舍小家、为大家,为全社会谋福利,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对于安置地的各种环境和生活习惯也有个适应过程,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无论迁出地还是接收地,双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各级干部都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移民工作。要想移民之所想,急移民之所急,解移民之所需。

二要使移民成为受益者。通过搬迁安置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要使移民从工程的贡献者成为受益者。不仅要保证移民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重要的是发展好,能致富。要在保持政策平衡、不折不扣、不突不破的情况下,尽量多的支持移民。要组织搞好移民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劳务输出,增加就业门路。既要帮助移民实现住得好,还要帮助移民发展生产,使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各方面都要比过去好,这是做好移民工作最坚实的基础。

三要科学规划。科学合理的移民安置规划是做好移民工作的关键。移民安置规划的编制,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要坚持关注移民眼前利益与维护好长远利益相结合,移民的实际需要与国家的政策相结合。对经过试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研究、实事求是地给予解决。对于移民新村建设要科学规划,力争达到社会主义新村标准。在土地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集中安置,安置点最好达到1000人以上,便于发展公益事业,提高生活质量。要注意村庄布局和公益设施配套,做到规模合理、功能完善,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各种支农惠农资金和新农村建设资金要向移民新村倾斜,把移民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

陪同期间,王树山主任详细汇报了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王主任现场要求各级移民机构,要坚决按照郭省长的指示,狠抓贯彻落实,切切实实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