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暨实施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09-05-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为确保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开好局、起好步, 5月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市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暨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作重要讲话,刘满仓副省长安排部署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主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等6个省辖市的市委专职副书记、主管副市长,淅川、荥阳等25个县(市、区)的县(市、区)长、主管副县(市、区)长,6市25县(市、区)移民局(办)局长(主任)等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陈全国副书记强调,抓好库区移民工作,关键是要做到“思想上重视,任务上落实,时间上抓紧,安置上和谐”。思想上要重视。各级党、政领导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待移民工作。第一,南水北调是关系中华民族当前和长远的一件大事,凝聚了几代领导人的心血和汗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设南水北调的战略决策,是从中华民族发展大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考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第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投资1000多亿,仅河南境内征地移民就投资200多亿。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对河南来说,是应对金融危机、化危为机的一个重大机遇。第三,河南既是水涝灾害比较多的省份,也是缺水的省份。河南分配用水指标37亿立方,而且水价较低。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可以缓解河南缺水情况,改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以后,既是一个清水走廊,也是一个生态旅游带,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项目。河南既是做贡献的省,也是获益的省。从河南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角度来看,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一件大好事。当前工程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工程建设是否顺利,移民是关键。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应对金融危机的高度,从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高度来认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移民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任务上要落实。大家要按照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这一总体要求抓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提前两年完成移民任务,一是要在应对危机、化解危机的过程中,及时把握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时间安排越集中,规模越大,行动越迅速,移民问题就越小。只要政策到位、补偿到位,齐心协力,两年时间能够完成16万多移民安置任务。

    时间上要抓紧。一是前期准备工作要抓紧,二是移民安置点确定要抓紧。要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搬迁。一个安置点容纳不下的移民大村,要先分村,把党支部建好,然后再启动再搬迁。三是规划要抓紧。四是建设要抓紧。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投标、统一质量、统一搬迁。

    安置上要和谐。这是最重要的要求。为保证和谐安置,一是省、市、县、乡、村,各级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专门的领导班子。组织、宣传、纪检、政法等部门参加。原则上,各市、县要由副书记、副市长、副县长主抓移民工作。二是广泛发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移民工作任务繁重的地方,要派工作组,切实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到位,做到家。迁出方的群众要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把搬迁安置作为生活的转折点、发展的转折点、富裕的转折点,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尽快进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列。安置地要组织动员好当地群众,帮助移民实现安居乐业。三是采取激励措施。要积极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和移民安置文明村、文明县乡评选活动,对响应号召、主动搬迁、积极搬迁的个人和单位要大力表彰。搬迁一批,表彰一批。四是迁出方迁入方之间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机制实现和谐安置。特别是接收方要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在移民动员时就到迁出方与移民群众见面,把移民当亲人,赢得移民理解和信赖。总之,要营造和谐局面,实现和谐迁出,和谐迁入,和谐安置,和谐发展,同心协力完成好移民安置任务。

    刘满仓省长在部署工作时强调,第一,要全力做好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为移民安置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要选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区位较优、经济社会相对发达、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安置移民。原则上以村为单位整建制安置,每个点安置移民原则上不低于500人,有条件的地方要整合达到1000人或2000人以上。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要抓好移民安置点的优化整合、移民村的优化整合和淹没线上土地资源及人口的优化整合。第二,要圆满完成移民安置实施规划编制任务,为顺利启动第二批移民搬迁安置创造条件。各地在做好移民安置方案优化整合的同时,要选择出第二批搬迁移民村,组织好库区实物指标调查复核和移民安置对接,配合设计单位完成实施规划报告编制与审批。第三,要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移民任务当作特别重大、紧迫,非常敏感的政治任务、特殊任务,抓细抓深抓实,抓紧抓好。要统筹安排,争分夺秒,一天不误。特别是市、县两级主管领导对重大移民问题要亲自调研,亲自协调解决,亲自指导,亲自部署。要按照优化整合的移民安置方案,及时提出详实的安置资料,全力配合设计单位把规划设计搞好,力求达到全面、科学、实用。要执行政策,严格复核。对于移民实物指标要张榜公布,三榜定案,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迁出区和安置区双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对接计划,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细致周到地对所属的移民村和安置点进行了解摸底,组织好移民村到安置点考察对接。

    王树山主任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召开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陈全国副书记和刘满仓副省长会前分别听取了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下步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希望大家深刻领会陈全国副书记和刘满仓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方案的优化整合和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用实践行动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河南省16.2万人。按照国务院有关全速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部署,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8月份完成1.06万试点移民搬迁任务,10月份启动第二批移民6万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