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到新野、邓州调研移民新村建设工作
时间:2009-04-2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刘满仓副省长到新野、邓州

调研移民新村建设工作

 

42324日,河南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到新野县和邓州市调研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姚龙其、崔军等陪同调研。

新野县王庄农场安置淅川县张湾村移民3711533人,邓州市孟楼镇安置淅川县张义岗村移民223938人。两个安置点移民房屋建设全面开工,大部分房屋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施工队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刘满仓副省长一行一到工地,当地驻点干部、移民代表、质量监理和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纷纷围聚到省长身边,畅谈感受和希望。刘满仓副省长认真查看了地基处理和移民新村整体布局,听取了各方进度介绍和近期工作打算,并就建筑材料采购、质量把关、户型设计、居住面积,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移民对安置点、对施工环境、对生产用地、对政府安排是否满意等问题,与各方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当看到移民新村整体拔地而起,了解到新村建设质量、进度和协调组织都在掌控之中,参建各方情绪高涨,信心十足,一切都在按计划全力推进时,刘满仓副省长很满意。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南水北调移民高度关注,十分关爱,对移民群众的搬迁安置考虑很周到很细致,一定让移民通过搬迁,新村建设越来越漂亮,日子越过越美好。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以及安置地村、组干部和群众,都把移民当亲人,政策上倾斜优惠,生活上细心关照,这一宽松的环境是前所未有的。希望移民群众代表要把党和政府寄予的厚望转达给大家,要珍惜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厚爱,既要代表群众反映问题,又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群众的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带领移民群众把住房建设好,把搬迁工作组织好,把生产生活安排好。

刘满仓副省长强调,目前,移民新村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一些影响施工进度的主、客观原因已经排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要抢时间抓进度。参建各方不能仅仅满足于520日前完成房屋主体建设,要抓住机遇向前赶。俗话说,“早起三光、晚起三荒”。当前天气较好,白天时间较长,施工队伍天一亮就要进场施工,晚上要挑灯夜战,加班加点赶工期,争取提前完成建房,提前完成搬迁。不仅移民住房要抓紧,新村公益设施也要早打算、早开工。如果不抓紧时间,雨水一增多,再加上麦收农忙,时间就无法保证。二要狠抓质量和安全。移民新村建设施工队伍多,施工场面大,施工运输车辆进出频繁,质量监测和施工监理单位、新村建设小组担子重、责任大,一定要严把进料用料关、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把监督检查关,把工作做的细致再细致,严谨再严谨,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要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赶时间、抓进度。三要抓好资金管理。无论是兑现给移民个人的资金、建设项目资金,还是其他部门整合的资金,都是“高压线”,摸不得、碰不得,要严格程序,严格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工程安全。四要抓好政策落实。要继续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和督查政策,加快各项工作进度。要落实省政府制订的优惠政策,整合各方资金,坚持规划到位、建设到位,将移民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村、示范村。对于新村建设中质量好、进度快、政治觉悟高的施工单位,要敢于给荣誉给奖励。对于不合格的施工队伍,要坚决清除。要借鉴干渠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保障优质施工队进入移民新村建设主战场。

调研中,驻点干部反映,施工队与移民户签订协议,安置地缺乏有效制约手段,碰到施工队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进度迟缓的,安置地干部心急火燎干着急。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下了不少功夫、耽误了不少时间。建议在新村建设施工组织方面,以安置地为主,迁出地参与,统一协调组织,既有利于全面推进,又能确保质量和进度。在新村建设指挥部组建方面,党委、政府领导牵头,城建、土地、公安、移民和质检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常驻工地,迁安双方乡镇互派干部,这是保障移民新村建设高效快捷的关键。对此,刘满仓副省长提出,希望邓州市和新野县通过试点探索经验,好好研究和探索施工队伍如何管理、质量和进度如何控制,新村建设指挥部需要多少人、需要那些单位参与,迁安双方如何加强协调和互派人员,为下一步大规模移民打下基础。

一路上,王树山主任就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及即将展开的规模化移民工作思路和打算向刘满仓副省长做了系统、全面的汇报。同时,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是刘满仓副省长有关移民试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各级移民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

(省政府移民办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