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主持召开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全体干部职工会议
时间:2009-03-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

主持召开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

全体干部职工会议

 

326,王树山主任主持召开“两办”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副巡视员蒋立,省政府移民办主任助理范治晖,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助理费昕出席会议。

薛显林副主任传达了324日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王树山主任传达了324日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会议、农口工作会议、水利厅党组会议精神,并作重要讲话。

王树山主任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国调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两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逐级负责、加强领导、严格管理、辨证对待、廉洁行政等基本原则,正确把握好中央、地方和群众各方利益的平衡点,仔细寻求好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结合点,千方百计建设一流工程、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和谐移民,文明征迁,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突出呈现出招标工作公平公正、在建工程进展顺利、干线征迁和谐推进、库区试点全面展开、水质保护成效显著、配套工程步伐加快、后扶政策落实到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丰硕、队伍建设逐步加强等显著特点。

王树山主任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人类改造和征服自然的伟大壮举,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是事关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否顺利如期通水,直接关系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饮水问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可谓“天字号”工程。国务院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明确的时间要求,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中之重,必须服从中线工程建设大局,只能提前完成,不能延误时间。下一步,“两办”要按照国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质量和安全始终是我们的生命线,越是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越要高度重视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要以“零死亡”为目标,建设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景观工程、精品工程、历史工程,决不能以牺牲质量和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工程建设进度。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紧紧抓住主汛前的有力建设时机,按照“一天不误,全速推进”的要求和“前期项目抓开工、新建项目抓投资、续建项目抓进度、收尾项目抓验收”总体思路,以协调为中心,以服务为己任,针对项目所处不同阶段,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强力督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又好又快推进建设。

二是切实抓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的高度,站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高度,站在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高度,切实承担责任,主动开展工作,认真解决问题,把征迁移民工程当成我们服务群众的过程,当成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当成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体谅征迁移民群众心境,了解征迁移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做到刚性政策、亲情操作。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把相关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搞明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政策不棚架、不变形、不走样、不脱节,该给群众的补偿资金一定要全部发到群众手中,该群众享受的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过细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和运用现行政治体制和制度优势,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汇集方方面面的资源,克难攻坚,务实重干,切实把移民征迁安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圆满完成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任务及各征迁安置工作,实现和谐移民、平安拆迁。

三是切实抓好水源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始终坚持“三先三后”的原则,争取《规划》项目在河南早日落地、早日上马、早日发挥效益;采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手段,多管齐下,加大工业企业排污督查和面源污染治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国调办等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早日启动生态补偿工作,提前启动二期《规划》项目,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安全,确保一库清水送给沿线群众和京津人民,真正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为生态工程。

四是切实抓好造福河南人民的配套工程建设。尽快制定并完善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各项规章制度,确保3月份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下半年择机开工建设部分配套项目,使配套工程与干线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真正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为利民工程,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造福于我省沿线人民群众。并紧紧抓住当前扩大内需、拉动投资的有利时机,努力争取国家在配套工程建设方面给予我省一定的支持。

五是切实抓好丹江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本着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河南发展、关注群众利益的原则,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协调、配合、争取工作,为该规划尽早编制并付诸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科技工业园区建设、生态城镇建设、移民脱贫致富、职工失业和再就业等方面,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管理等层面积极争取国家对水源地和总干渠沿线实行生态补偿支持,使当地经济社会从长远能够得到健康发展。

六是切实抓好大中型水库后扶和其它水库移民工作。及时协调下达今年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资金4.65亿元,下达小型水库移民问题处理资金1.2亿元,并积极向国家争取今年的后期扶持增加指标和结余资金。配合国家有关部门4月份完成小浪底工程和燕山水库移民安置竣工验收任务;汛前完成西霞院水库南陈村4631867人整体搬迁和东寨村14户群众村内搬迁安置任务;汛前完成薄山水库522名移民搬迁任务;尽快启动盘石头库区650名移民搬迁任务,争取今年水库多蓄1亿立方水;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河口村水库2988名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加强出山店水库3.37万移民前期指导工作,为出山店水库开工建设作好准备。

七是切实抓好建管队伍和各项制度建设。全面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谐推进移民征迁工作,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特殊要求。大战必严军,“两办”要切实按照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真抓实干、风清气正、团结协作、让党放心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强责任、重行动,努力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建设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过得硬的建管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响亮地喊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身体力行,作出示范,把周围的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巨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要真抓实干,发扬“5+2、“白加黑”的作风,设身处地、扑下身子,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要争创一流,追求一流标准,发扬一流作风,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建设一流工程,展示一流形象;要务求实效,付出超常努力,采取超常措施,集中精力抓建设,争分夺秒抢进度,实实在在比奉献,塑造诚信形象,打造诚信品牌;要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确保待到凯歌高旋时,大家能昂首挺胸共享胜利的喜悦。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