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阳日报:南水北调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建设进展迅速
时间:2009-01-14   来源:南阳日报   浏览量:

  本报讯(记者贾林伟 通讯员李家锋 庄波)记者1月12日获悉,自去年9月26日开工动员大会以来,南水北调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建设进展迅速。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今年春节不放假。
  在膨胀土试验段工程开工日期确定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安排部署征地拆迁工作。去年11月4日至6日,我市将479.7亩永久用地、441.4亩临时用地全部移交建设管理单位,为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全面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积极研究方法,倒排工期,统筹安排,利用晴好天气,积极推进工程进度。目前,施工营地、场内交通工程、供电系统、混凝土生产系统等临时工程的建设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南水北调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完成土方开挖共计41万立方米、碾压工艺试验50组、试验区监测设施钻孔2000米,完成仪器埋设96套、试验测试265组、现场地质取样63组,累计完成工程投资786.1万元。

评论:共铸南水北调千秋伟业

  2009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全面开工建设,将成为全市瞩目的焦点。
  南水北调工程,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战略性基础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宏伟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一期主体工程静态总投资1367亿元,它将从渠首所在地南阳陶岔引丹江口水库的碧水入京津,缓解华北地区缺水局面,促进受水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和重要水源地,是中线工程“水龙头”的总开关和“井口”,也是沿线渠线工程距离最长的省辖市。一期工程南阳区域总投资约235亿元,是中线工程最核心、最关键的部位。
  市委、市政府把服务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排在本年度全市“四大工程”之首,预示着要把其作为“头号工程”强力推进。如此长期大规模的投资,无疑会给南阳调整经济结构、转移富余劳动力、加快新农村建设带来一次“黄金机遇”,会给丹江口库区移民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供难得机会。
  然而,挑战也是客观的。如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今年9月底前迁出的万余试点移民全部集中在我市淅川县,近90%的移民须出县外迁安置;移民安置涉及我市7个县市区、65个乡镇街道,专项设施急需改建,大宗建设生产用地亟待征用,等等。
  困难多多,怎么办?邓小平同志给出的办法是“集中精力办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今日之南阳,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莫过于倾全市之力搞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奋力开创工程沿线城市“共饮丹江水”新时代。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南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党员干部政治大局意识的一次大检阅。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生态成本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把水源地生态建设放在科学发展的优先位置,建章立制,加大调控力度,建立“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致力于把政绩融在清水里,把丰碑刻在青山上。要积极组织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绿色”工程,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使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南水北调工程难在移民。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事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速度与效益,事关移民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堪称工程的难点、热点和焦点。因此,在库区移民安置工作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统筹推进,在圆满完成移民搬迁任务的同时,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路子。
  大局当前,全市上下一定要从中线工程建设全局和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按照“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要求,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整合一切资源,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尽全力保证环境、保证服务、保证进度。
  我们坚信,南阳人有信心、有能力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建设好,谱写出光照千秋、彪炳史册的宏伟篇章!

(来源:南阳日报2009年1月13日评论员:贾林伟)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