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刘满仓副省长到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点和总干渠郑州绕岗线视察
时间:2009-01-1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带领省政府办公厅郑林副巡视员、省南水北调办王小平副主任及省移民办、省水利勘测设计公司有关人员等一行8人,深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原阳县窑场安置点和新郑市望京楼水库中线总干渠工程潮河段郑州绕岗线起点视察。新乡市委吴天君书记、市政府王晓然副市长,郑州市政府王林贺副市长等现场陪同。
    在窑场安置点,几台推土机正在对村台新垫土层推平碾压,施工人员正在用水泵浇灌虚土,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刘省长一边实地查看,一边听取原阳县移民办宋志国主任有关移民安置点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询问了市、县领导,与当地村组干部和施工队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移民村土地征用和新村建设进展顺利,库区移民群众对安置点和安置条件十分满意、当地群众积极接纳、包村干部吃住在工地、县直各单位积极配合时,刘省长十分满意。刘省长还看望慰问了驻工地工作队员和施工人员,代表省政府对他们顶寒风冒严寒苦干在工地、为库区移民安居做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亲自把军大衣一一披到他们身上,嘱咐他们要注意防寒防冻、注意施工安全。
    刘省长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伟大工程。国务院明确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确保5年内建成。如何加快进度,关键是库区移民,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他说,对移民工作重视不重视,不是看部署、看条件、讲困难、表决心,重要是看行动、看进度、看结果。原阳县和全省其他各县安置点在同样条件和要求下,新村建设进度快、成效好,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工作扎实,当地干群讲政治、顾大局。下一步移民建房和搬迁安置,担子重、责任大,当务之急是抓进度、抓安全、抓质量,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为全省移民试点工作带个好头,树立样板。对于工作扎实、进度快的市县和成绩突出的移民干部,省移民办要采取激励措施,奖励先进,鞭策落后。对于实施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要敢于应对,省里能解决的省里解决,省里解决不了的,按渠道反映。对于库区2个还没有对接的移民村,要找准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排除干扰,确保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严禁个别村掉队拉后腿。库区移民试点涉及的各市、县,要按照春节前完成“三通一平”,节后开始住房建设的目标倒排工期,确保既定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随后,刘省长一行赶赴新郑市望京楼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潮河段郑州绕岗工程起点,听取了省水利勘测设计公司贾少燕副经理有关工程设计、工程布局、穿越道路、河流、占用耕地和施工难易程度等情况汇报,了解绕岗线和切岗隧洞方案的比选情况。刘省长指出,国务院调水办已明确要求该段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各部门不能按部就班等审查,要采取强力措施,打破常规抓进度,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确保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决不能拖到下半年再实施。
    新乡市原阳县原武镇白塔村窑场安置点是丹江口库区1.06万试点移民安置点之一,规划安置淅川县狮子岗村移民250户915人。经过两个月努力,村址征地全部完成,村台垫土完成92%,生产用地提前定界,是全省12个安置点中新村建设“三通一平”和土地征用工作进度最快的安置点。
    潮河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市辖区内的重要渠段,该段位于新郑市以北5公里的包嶂山附近,起于新郑市梨园村,终于郑州市毕河村西,初步设计两个方案,绕岗段全长47.829公里,总投资34.3亿元,切岗隧洞段全长21.838公里,总投资47.9亿元。综合比较后,国家选定了绕岗方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