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薛显林副主任在科学发展观辅导时强调
时间:2008-12-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薛显林副主任在科学发展观辅导时强调要正确把握

“七个关系”、创新“七个机制”、实现“七个目标”

 

根据省委的部署和省南水北调办学习实践活动方案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辅导的要求, 1128日,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辅导,薛显林副主任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深刻系统思考分析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紧密结合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实际,强调要正确把握“七个关系”、创新“七个机制”、实现“七个目标”:

一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工程建设的关系,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实现“四个安全”和建设“五个工程”的目标。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中线干线工程全长1277公里,在我省境内731公里,涉及移民21.1万人,占地60.3万亩,工程建设和水质保护、移民任务很重。因各种原因,工程本身性质、准市场化程度、建设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等都待进一步探索。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期后通水的目标,并把2009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重点放在河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工程、队伍、资金、水质”四个安全,弘扬“科学、创新、公廉、负责”的南水北调精神,靠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靠现有政策法规规范,靠人本民本的思想,靠创新拼搏的理念,靠公廉负责的精神,靠团结奉献的意志,在振奋精神、倡导正气、维护团结、服从大局、维护纪律、行为规范、刻苦学习、廉洁从政八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建设一流工程、廉政工程、生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目标的实现。

二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破解难题的关系,创新化解矛盾、攻坚克难机制,实现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的目标。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调水工程,其战线之长、移民之多、触及社会层面之广、投资和工期之集中是前所未有的。工程建设面临严峻挑战和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主要表现在各行业系统之间政策不配套、不协调,与实际偏差较大,与群众期望悬殊较大,部门之间利益难以平衡,大局和局部的利益冲突,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差异,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兼顾,不同利益群体期望值不一等等。如果思想、政策和工作方案准备不足就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甚至群体性事件,导致不和谐现象发生。从行政学角度讲,问题推动社会。事物都是以系统而存在的,所谓系统,就包涵正反两个方面,就有矛盾。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所有矛盾都在中间过程相互转化,所有差异都在中间环节相互排斥和吸纳。问题的出现不可怕,可怕的是恰当解决和化解矛盾的机制缺失和不健全。有效破解这些难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剖析现象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矛盾的特殊性以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规律,理出解决办法,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创新化解矛盾和攻坚克难机制,首先解决根本性、共性、原则性和重点问题,再逐步解决其他一般和个性问题,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化解在现场,实现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的目标。

三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服务河南发展的关系,创新协调和平衡机制,实现工程建设与河南发展共赢的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既是水资源重新分配的过程,也是相关方面利益调整的过程。我省既是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既是奉献大省,又是受益大省。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既有的平衡,影响了一些不同群体的现实利益,但受影响是局部的、暂时的,受益是整体的、长远的,总体上说利远大于弊,尤其是对当前投资拉动、扩大内需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处理好这些关系,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统筹兼顾国家和地方利益、对国家负责和对河南人民负责一致性的原则,创新协调和平衡机制,正确把握好中央、地方和群众各方利益平衡点,仔细寻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结合点,真正把建设和使用、建设与民生、水利与生态、干线与配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其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投资拉动作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工程建设与河南发展共赢的目标。

四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关注民生的关系,创新和谐共享机制,实现和谐移民、社会稳定的目标。维护移民利益是人本思想和关注民生的重点体现,也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在认真执行国家移民政策的同时,始终把解决好移民工作中存在的漏登、政策和情况变化、标准较低、现有政策覆盖不完全等库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和谐共享机制,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移民与原住民、移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等关系,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算好现实账、算清长远账,讲清事实和道理,让群众从内心真正愿意搬迁,积极和政府一道共同做好移民和水质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努力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使移民群众真正享受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享受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利益,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发展,实现和谐移民、社会稳定的目标。

五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创新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水清、天蓝、大地碧绿的目标。为了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国家投入巨资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但也存在水源地面源污染严重、部分地区一些污染严重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有死灰复燃迹象以及因关停并转涉及的人员就业及农民经济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生态与工程建设、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创新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机制,采取多策并举、多方联动等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和部门支持、省里倾斜,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力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因确保Ⅱ类水质标准,超常规要求对当地工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相关支持措施,努力使生态环境建设走上良性循环之路,打造水源区良好生态环境,实现水清、天蓝、大地碧绿的目标。

六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创新廉政和激励机制,实现建设一流队伍的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千秋伟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思路可以借鉴,并且按照常规的管理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很难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廉政和激励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和规范各种行为,营造个人发挥和体现价值的平台,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建立个人成长机制,鼓励个人成才,保护成才个人,真正锻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建设管理队伍,实现建设一流队伍的目标。

七是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建立自我约束和调节机制,实现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的目标。坚持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注重精神的力量;坚持确立终生学习观,注重学习和知识的力量;坚持确立科学发展观,注重规律、人本、和谐持续的力量;坚持确立公廉负责观,注重守法守纪、勇于负责的人格力量;坚持确立团结大局观,注重集体和团队的力量;坚持确立创建性实践观,注重创新和实践的力量;坚持创业奉献观,注重内在的原动力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动力,努力追求精神价值,实现精神现代化,自觉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不断地自我调节,自我扬弃、自我完善,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发展,努力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目标。      (监察审计室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