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郭庚茂代省长强调
时间:2008-11-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郭庚茂代省长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和谐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1118,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3次会议精神和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的政策措施,回顾总结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效,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副省长、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满仓出席会议。

郭庚茂代省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千秋伟业工程。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正式研究通过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体可研,并决定对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3次会议确定了中线工程2014年通水目标,并提出2009年度工程建设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也已正式批复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规划。工程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华北特别是京津地区严重缺水的状况,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对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的情况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对扩大内需、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从长远计和当前计,都应抓紧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既有渠道工程,又有水源工程、渠首工程和配套工程,是渠道最长、占地最多、文物点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也是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的省份。因此,我省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担负着特殊的使命。除在建穿黄、安阳段、新乡试验段、南阳试验段4个渠段外,近期将开工建设黄段工程,实现黄河北连线建设目标;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3次会议提出的2009年度建设计划,我省拟开工建设穿漳工程、渠首工程、渠首至沙河南、沙河南至黄河南部分工程。117,省委、省政府召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拉开15.6万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的大幕。今后几年,我省将真正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主战场,成为影响和制约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大局的关键因素。

郭庚茂代省长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既是水资源重新分配的过程,也是各方利益关系调整的过程。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推进,实现国家的、全局的、长远的利益,难免会牺牲个人的、局部的、眼前的利益。中线工程建设要占用土地、搬迁群众,我省要作出一些牺牲、付出一些代价,但从长远来看,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我省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而且有利于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解决沿线生态环境问题、形成新的旅游景观带。目前,中线干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已经确定,2009年度工程建设计划已经下达,主力军移师河南已成现实,配套工程也需与干线工程同步通水、同步达效,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其他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河南经济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火车头、千斤顶、催化剂和发动机,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逐级负责,坚持严格管理,整合一切优势资源,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解放思想,珍惜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临战的姿态,为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提供保障,确保工程在河南顺利建设。

郭庚茂代省长指出,移民安置工作的成效,事关工程建设的成败,事关库区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的稳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本着以人为本、顾全大局的原则,设身处地为移民群众着想,体谅他们的心境,了解他们的意愿,倾听他们的呼声,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过细的工作,把移民群众的事情处理好,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移民工作敏感性很强,原移民规划原则上要切实贯彻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调整。在移民工作上要坚持移民从优,但对移民政策必须确保全省统一,做到不折不扣,不突不破。对中央和省里制定的各种政策,要说了算,定了办,不放空炮,落到实处。

郭庚茂代省长指出,总体上看,我省干线工程征地拆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与征地移民工作采用了创新的管理模式,也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在干线征迁工作中确实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影响了工程的正常建设。我们要服从国家大局,但对因耕地占用税标准不一致而影响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要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理解与大力支持。一旦国家和省里政策确定后,各部门和各相关县市都要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扣,毫不犹豫。不然的话,轻则影响工程进度,重则引发很多问题。既要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政策,又要给市县留有一定的余地,自主地、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省里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郭庚茂代省长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在水质。水质好了,造福于民;水质不好,贻害百姓。对于水质保护工作,我们责无旁贷,绝无退路。工程开工以来,有关部门和水源地36县认真贯彻三先三后原则,严格落实责任,采取强力措施,使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总氮除外)。但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要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各类非法排污现象;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用药,着力控制面源污染;要加大国家规划污染防治及水土保持项目的支持、配套力度;要加大水污染防治与水土保持项目的申报与对接工作。

郭庚茂代省长指出,配套工程是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利民工程的具体体现。现在离国务院明确的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只有不到6年时间。我省配套工程将近1000公里,要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达效的目标,任务相当艰巨。现在看,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年底前就可具备报批条件,发展改革部门要抓紧进行审批。配套工程建设要掌握好时机,充分利用好2011-2013年间的3年时间,做到与主体工程协调推进,主辅相配,大体同步完成。要积极开展与干线工程河南段及配套工程有关的各种运行管理问题的研究;要抓紧编制供配水系统建设专项规划;要加大南水北调基金征收管理力度。

郭庚茂省长最后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挥优势,倾注力量,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努力推进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再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