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和省移民办传达贯彻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时间:2008-11-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13,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联合召开副处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王树山主任强调,要结合我省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薛显林、庞汉英、刘正才、王小平,副巡视员蒋立出席会议。

王树山主任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对于“两办”来说,认清形势,至关重要。如果形势不清,方向不明,就谈不上干好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清醒认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战略意义及对当前扩大内需、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正式研究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体可研,并决定对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中线工程2014年通水目标,提出2009年度工程建设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正式批复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规划,由此拉开丹江口库区16.5万移民安置工作序幕。今后几年,我省将真正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主战场。三是省委、省政府对南水北调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明确提出要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其他重大项目作为促进河南经济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火车头、千斤顶、催化剂和发动机,代省长郭庚茂指出要讲政治、顾大局,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这项千秋伟业在河南顺利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临战的姿态,严肃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要积极迎接挑战。中线干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已经确定,2009年度工程建设计划已经下达,主力军移师河南已成现实,配套工程也需与干线工程同步通水、同步达效,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要求高。一是组织协调任务繁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突出表现为涉民涉农涉地的特点,且与现有和发展中的铁路、高速公路、油气管道、军事光缆、电力通讯设施、历史文物等交叉众多,协调工作量大。二是相对较低的补偿标准与群众期望矛盾突出。思想、政策准备不足就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甚至群体性事件,导致不和谐现象发生。为此,要切实把国家有关政策落实到位,把国家批复的补偿标准足额及时补偿到位,以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同时要切实搞好移民试点,积累经验,树立样板。三是工程建设规模宏大,投资集中,工作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两办”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估计遇到的问题,客观正视存在的困难,积极迎接面对的挑战。

三要进入临战状态。当前,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高潮已经到来,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两办”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切不可吊儿郎当、麻痹松懈、萎靡不振。一是要珍惜机遇。南水北调工程历经50年的充分论证才得以实施,盼望已久的建设高潮今天终于到来,我们能参加这一千年伟业的建设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我们展示才干、成就事业的平台。我们一定要顾全大局,迎接挑战,廉洁自律,无私奉献,从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百倍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落实责任。要层层建立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制,对责任不落实及其他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心慈手软。三是要严格要求。要对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高度负责,严格要求。从招投标开始就要严格把关,任何人不得插手干预招投标工作,确保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阳光操作,真正使一流建设队伍进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主战场,确保把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一流工程、样板工程;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审批程序,本着节俭的原则,仔细花好每一分钱,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要强化监督审计,发现问题,认真整改;要积极稳妥地做好移民试点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带着感情搞好协调服务;要加强机关建设,建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和谐有序、高效运转的文明机关,建设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四是要吃苦耐劳。要勇于牺牲,乐于奉献,拉得出,冲得上,超常规、全身心地投入到南水北调伟大建设事业中。五是要严肃纪律。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廉政纪律,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各种行为,通过严明的纪律、优异的成绩,塑造“两办”良好形象,以对南水北调这一千秋伟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

(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