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联合举办黄羑段征地拆迁培训会
时间:2008-10-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0月20日至23日,省南水北调办、省移民办联合举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羑段征地拆迁培训会,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在培训会上作重要讲话。培训会分别在新乡、鹤壁、焦作三市就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程有关征地移民拆迁政策、移民安置原则和安置方式、征地移民拆迁补偿标准、征地移民资金管理以及征地拆迁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程序等,对新乡、鹤壁、焦作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征地移民拆迁工作的同志以及有关乡镇、村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

    刘正才副主任指出,首先要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是中线工程干渠最长、占地最大、移民最多、文物点最多、投资量最大的省份,既面临绝好的经济发展机遇,又面临工作要求高、征地拆迁任务重、水质保护压力大、协调工作难度大等困难与挑战。随着黄羑段和穿漳工程即将开工,我省将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和投资重心。各级南水北调和征地拆迁工作机构,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建设“一流工程、廉洁工程、生态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和“建设一流工程,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总体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册、简报、专刊、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的征地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和各级政府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安排部署,使社会各界和沿线群众了解征地拆迁政策,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氛围。

    刘正才副主任要求,要明确任务,周密计划。黄羑段工程全长193.57公里,涉及焦作、新乡、鹤壁、安阳4个省辖市的14个县区、41个乡镇、204个行政村。工程建设用地共计10万亩,其中永久用地4.3万亩,临时用地5.7万亩,拆迁各类房屋145万平方米,搬迁居民2.2万人,动迁企业42家、单位63家、农副业594家,影响各类专项线路1066条(处)。2008年11月下旬前,要完成先开工的沁河段、焦作2段、石门河段、鹤壁段4个渠段开工用地移交,确保11月份4个渠段开工建设;年底前,及时提供其它5个渠段的开工用地,保证黄河以北连线建设。各有关市县征地拆迁机构要全面把握征地拆迁实施规划编制、用地手续办理和工程用地移交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完成时限,突出开工用地移交这一工作重点,抓紧会同设计单位、国土、林业部门和有关乡村,进一步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研究制订实施规划编制、用地手续办理和工程用地移交的具体工作计划,全面落实黄羑段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做到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有据、工程建设用地移交及时和用地合法。

    刘正才副主任强调,要扎实工作,确保稳定。征地征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直接关系到沿线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工程能否顺利开工建设,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保证工程建设和维护沿线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要切实摸清征迁底数,扎实做好勘界、摸底、登记、划线等工作;要确保补偿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补偿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补偿资金;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对群众进行深入细致地宣传、发动、引导,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期盼,倾听群众的意见,扎实细致、讲究策略、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建立精干、高效、得力的工作机构,建立黄羑段开工前的例会制度、督察制度和通报制度,务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黄羑段工程11月下旬开工建设,确保区域内社会和谐稳定。(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