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王树山主任在“两办”副处以上干部会议上强调
时间:2008-10-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王树山主任在“两办”副处以上干部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切实在八个方面下好功夫

 

1021,省南水北调办、移民办联合召开副处以上干部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及全国(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王树山主任强调要切实加强“两办”领导班子成员自身修养和建设,着力在八个方面下好功夫:

一是要在振奋精神上下功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移民征迁任务和资金投入是建国以来我省前所未有的,以往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下一步还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南水北调、移民征迁工作涉及大量的基层和基础工作,突出表现为涉民涉农和涉地等特点,政策性强,牵扯面广,困难多,难度大,是一项非常敏感、非常棘手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容易产生矛盾和纠纷,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大局稳定,这对“两办”每位领导成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与考验。因此,“两办”领导同志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一种敢于负责、勇于开拓的果敢精神,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硬仗的战斗精神。这些精神是切实开展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征迁工作的原动力和催化剂。讲精神要反对得过且过,反对因循守旧,反对患得患失。在个人所得上要有知足感,在工作上要有永不满足感。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事业上,比创新、比贡献、比业绩,使精神达到更高的境界,在勤奋工作中享受到更多的愉悦和成就感。

二是要在倡导正气上下功夫。调整充实两办班子,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整合资源、强化领导做出的果断决策,对于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班子调整初期,可能会有一些正常的不安和波动。在这一特殊时期,关键是要弘扬正气。正气就是正义感,就是正确的是非观。讲正气就是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大公无私,反对庸俗市侩之气,打击歪风邪气。班子成员是一个单位的表率和带头人,对整个单位有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一个班子如果正气不足,就必然邪气盛行。讲正气,要建立有效的赏罚分明的识人用人机制,奖勤罚懒,优胜劣汰,鼓励干的、鞭策看的、惩罚捣乱的。表现不好、能力很差、工作不胜任甚至是搬弄是非、说长道短的,要调离岗位。要大力培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改革创新、勤政廉政、政绩突出的新风貌,创造一种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和想事、干事、成事的新风尚。要鼓励争先创优,反对拖拖拉拉、四平八稳,真正形成你追我赶、不甘人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要在维护团结上下功夫。团结问题至关重要。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团结出政绩、出战斗力、出干部、出健康。要进一步提倡襟怀坦白,真诚待人,反对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小派别。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下乱说。讲团结不是要大家放弃原则,都当好好先生。庸俗的团结是不能长久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增强团结的重要法宝。今后,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主任办公会、支部生活会以及经常性地开诚布公谈心交心等形式,让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及时沟通和交流。工作上要相互支持、理解与配合,生活上要相互关心、帮助与照顾。当前,讲团结,关键的是要求同存异,扬长避短,尤其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少看别人的短处,要以德报怨,宽宏大量,大仁大义,不要斤斤计较,小肚鸡肠。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锻造一个讲理解、讲尊重、讲支持、讲合作、讲原则、有活力的领导班子,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党的事业面前不迷路。讲团结,还要坚持民主与集中。发扬民主,就要反对一言堂和压制个人意见,坚持集中,就要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两办”领导成员一定要履职尽责,分工协作,齐心合力,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准确定位,认真负责地干好各自的本职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四是要在服从大局上下功夫。大局意识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体现。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与中央、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政令畅通。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热情服务。要破除狭隘的处世观,考虑问题不能只从个人利益出发,从小团体利益衡量,要自觉摆正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在讲大局上,要特别强调下级服从上级,对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重大决策,要无条件服从,对水利厅党组和主任办公会的决策,同样要无条件服从。今后,凡对水利厅党组和主任办公会布置的工作顶着不办、借故不办、拖着不办、推诿扯皮甚至乱作为、不作为影响工作进展的,要毫不留情,严肃处理,不换思想就换位子。

五是要在维护纪律上下功夫。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干好工作、发展事业,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保证。讲纪律首先要讲政治纪律,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其次要讲工作纪律,倡导恪尽职守,严于要求,任劳任怨,自觉奉献;第三要讲生活纪律,遵纪守法,注重品行,追求高尚、健康、有品味的生活。强化纪律要有严格的制度保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来监督重大项目决策、干部人事调整、大额资金使用,努力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六是要在行为规范上下功夫。行政管理是一门科学,要促进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必须加强机关管理。讲规范是加强机关管理的根本要求。南水北调建管和移民征迁工作涉及上下左右方方面面,如果办事不讲程序,不讲规范,那就要乱套。最近,南水北调办制订出台《南水北调制度汇编》,对各方面工作都立了规矩。省移民办结合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两办”要严格遵照这些规矩来办。比如说,文件怎么发,会议怎么开,资金怎么拨,机关怎么运作都要切实坚持规范。现有制度规范还不算十全十美,还要通过实践运行来不断补充、修订和完善。“两办”都要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

七是要在刻苦学习上下功夫。除中线工程建设工作外,“两办”还承担着中线工程征地移民和全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新建水库移民搬迁等工作。与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和肩负的繁重任务相比,“两办”领导成员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方面,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很好的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驾驭工作和发挥个人潜能的根本途径。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自励,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认真制订并落实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些带有倾向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为指导实际工作提供重要依据。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促进领导成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再提升一个新水平。

八是要在廉洁从政上下功夫。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倡廉是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徐光春书记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八种人”。要努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联系本职工作,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把反腐倡廉的部署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两办”资金都比较集中,近期又将进入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高潮,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对“两办”每位领导同志都是重大考验。工程资金和移民资金都是高压线,摸不得,碰不得,一定要自警自励,时刻提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否则,就十分容易出问题。一旦出了问题,轻则纪律处分,失去工作,重则触犯法律,家破人亡。要慎思、慎独、慎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把“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始终作为座右铭,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绝不能用来谋一已之利。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出了问题,要逐级问责,严肃追究。(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