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开工
时间:2008-09-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开工

 

926,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开工动员大会在南阳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宁远、河南省人大副主任铁代生、副省长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省军区副司令员曹建新出席动员大会,宁远副主任、刘满仓副省长作重要讲话,省长助理何东成主持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建管司长李新军、环移司长张力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管局长石春先,河南省人大农工委副主任张同立、省水利厅长王仕尧、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朱广平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参建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动员大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起于淅川县陶岔渠首,途经邓州、镇平、宛城、卧龙、方城等县(市、区),全长185公里,沿线有各类交叉建筑物270座,工程静态投资约125亿元。南阳膨胀土试验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黄河南首开项目,其开工建设标志着南阳段工程全面启动,标志着我省黄河以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新阶段,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高潮即将到来。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工程长2.05公里,需完成土方开挖166万立方米,土方填筑48万立方米,混凝土3万立方米,钢筋制安934吨,铺设复合土工膜24万平方米,计划施工总工期24个月,工程静态投资约1.8亿元。试验结果将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越膨胀土279.7公里渠段提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有利环保的渠坡处理措施,优化工程设计,指导工程施工,对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膨胀土渠坡处理这一重大技术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宁远副主任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工程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京石段实现临时通水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实施阶段,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要积极解决征地移民问题,努力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完善协调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提供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要研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规律,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和投资均处于受控状态;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工程建设与发展当地经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结合起来,确保为广大北方地区提供清洁的水源,打造出一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清水走廊”、“绿色长廊”。

刘满仓副省长指出,我省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中,干线最长,投资最大,工程地质条件最为复杂,征地和移民安置任务最重。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黄河南布点”建设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举全省之力,集中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要坚持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河南发展,关注群众利益的原则,各级政府要全力做到保证环境,保证服务,保证质量,保证进度,保证安全,努力把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一流工程、生态工程、廉政工程、利民工程、和谐工程,确保一渠清水送北京,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石春先局长表示,中线建管局将坚持为工程服务,坚持为现场服务,充分发挥协调、检查、监管的责任,及时筹措、拨付工程建设资金,全力支持建设管理单位独立进行委托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并希望各建管、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监理,健全制度,完善体系,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进度控制和投资管理,正确处理好进度与质量、安全、投资、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关系,确保全面实现建设目标。

王树山主任表示,省南水北调办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解放思想作为和谐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金钥匙,坚持以人为本、逐级负责、统筹兼顾、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发挥优势等基本工作原则,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河南发展,关注群众利益,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提高素质,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工程

朱广平市长表示,南阳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一流工程、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要求,举全市之力,一如既往地配合好支持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不管困难再大、牺牲再多、任务再重,有信心、有决心高标准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顺利建设。                    (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