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形成大面积建设高潮
时间:2008-09-19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电(记者古文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重点今年移至河南省境内,截至目前,河南境内已开工建设的总干渠工程安阳段、新乡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和穿黄3个项目进展顺利,另外3个项目也计划近期开工,力争年底前实现“黄河北连线,黄河南布点”的建设目标。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受水区,是中线工程干渠最长、移民最多、占地最多、文物点最多、用水量最大、投资最大的省份。其一期工程在河南建设用地达60.3万亩,需搬迁安置21.1万人,静态投资670亿元。总干渠在全省境内长731公里,途经8个省辖市的21个县(市)。
  河南段工程自200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在建的有安阳段、新乡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和穿黄3项工程。截至8月底,3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3.45亿元,占合同投资额的44.52%;今年1至8月份,3项工程共完成投资3.8亿元,占年度投资额的53.82%;安阳段工程优良率92%以上,新乡潞王坟试验段工程优良率96%,穿黄工程优良率95%。同时,3项工程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和谐征迁、文明施工,未出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除3项总干渠工程外,今年内,河南境内的南阳膨胀土试验段、穿漳工程、黄河北至羑河北渠段的部分工程也将开工建设。同时,全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具备报批条件。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河南段工程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和谐建设,在全力加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狠抓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同时,统筹兼顾好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沿线群众现实利益的关系,真正建设成生态工程、利民工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