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郭庚茂省长在淅川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时间:2008-08-2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8月18日下午,郭庚茂省长在淅川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走访慰问移民户,实地考察丹江口库区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并发表重要讲话。副省长刘满仓,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省政府副秘书长宗长青,省水利厅厅长王仕尧,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永石,省移民办主任李连栋,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朱广平等陪同调研。
  郭庚茂省长首先肯定了南阳市、淅川县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南阳市、淅川县两级党委、政府对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认识深刻,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能够顾全大局,主动工作,精心组织,采取措施,在移民安置、污染控制、发展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库区群众和当地经济发展也作出了很大牺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还在筹划当中,有一些政策还在不断研究和完善,有些原本应纳入长效机制解决的问题,一时还不能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南阳市、淅川县两级党委、政府能够积极主动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保持库区稳定,发展地方经济,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充分体现了南阳市、淅川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移民群众虽然提了一些实际问题,但都明确表示国家定了就照办,表现出了很高的风格和觉悟,这种精神确实令人感动。
  在谈及南水北调工程的伟大意义时,郭庚茂省长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我国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且不可输入的重要资源。南水北调工程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贯通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4大流域,实现全国范围内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我国水资源的调节能力,增强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的调控能力和支撑能力。对我省来讲,虽然要做出一些牺牲、付出一些代价,但总的来看,是利大于弊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境内长达700多公里,我省受水面积最大。对淅川、西峡两县来讲,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这个有利时机,及时进行结构调整,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途径,走出一条既能完成库区建设任务,又能实现生态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型道路,从而实现新的振兴。我国既能科学利用市场机制的基础配置作用,又能充分发挥政治、体制方面的伟大优势,齐心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事,这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我国能够实现长达30年的持续稳定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生动、最现实的体现。我们能赶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这个历史机遇,从事这项千秋伟业,并为此作出贡献,也是一种幸运、一种荣幸。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大工程,也是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绝不是一个淅川县、一个南阳市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河南省的问题,而是代表了国家形象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像办奥运那样,集中一切积极力量、整合一切优势资源,聚精会神、同心协力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好、管理好,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郭庚茂省长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工程建设与发展当地经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确定的南水北调工作开展5项原则,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和谐推进南水北调工作。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首先要体现以人为本,克服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重生产、轻生活,重建设、轻安置,重蓄水、轻生态”等偏颇问题。既要顾全大局,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做贡献,也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实利。要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群众生活结合起来,把蓄水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把工程建设完成任务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要在思想上体现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并把这些思想贯彻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工程措施中。要以省委提出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为动力,切实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好、管理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要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当成一种契机、一种机遇,积极引导,兴利除弊,乘势调整,做到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前期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掌握项目、资金、政策争取上的优先权、主动权。
  就淅川县提到的移民群众和关停并转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困难、生态补偿不到位、交通出行受影响、经济发展受制约等具体问题,郭庚茂省长要求要坚持两个方面一起做,长短措施一起抓。建设之前,既要执行“停建令”,又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确保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稳定;要考虑在正常转移支付之外,适当做些追加,用于库区维修除险,解决移民群众临时困难,缓解困难职工生活难题;要本着决策科学化、程序化的原则,组织专门班子,尽快组织论证、编写规划、编制项目、积极上报,落实好国家安排的27个亿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项目;要按照有关程序,科学论证、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解决、妥善解决好库区交通问题,并为库区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着手组织省直有关部门整合相关资源,在经济发展、项目选择和政策优惠上,把丹江口库区涉及到的县(市)放到我省最高等级的优先位置来对待,给予最优厚的倾斜和支持。(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