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现场试验研究中间成果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08-08-0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7月28日至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膨胀岩试验段(潞王坟段)现场试验研究中间成果进行评审。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宁远、总工沈凤生,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汪易森,中线干线建管局副局长曹为民,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副主任刘正才出席会议。林昭等13位特邀专家以及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关于现场试验研究中间成果汇报并查看了试验工程现场,与会专家对试验研究中间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
  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现场试验研究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目的是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膨胀岩渠坡处理提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和有利于环保的措施,为工程设计的优化提供依据,指导总干渠膨胀岩渠段的大面积施工,做好实验段工作意义重大。试验工程自去年9月正式开工以来,参建各方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基本按计划完成了试验、施工任务,提交了中间成果。
  会议认为,实验研究中间成果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技术路线正确,为下一阶段继续开展现场试验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建议下阶段对室内试验和现场测试取得的岩土物理力学性质试验数据,在工程地质岩性、岩组划分基础上进行分析整理,以便提出合理的设计指标;建议研究适当增加内部变形监测仪器的可能性,并将内部变形监测作为现场监测的重点;建议下阶段对土工格栅方案,要进一步研究如何简化“反包”作业的施工工艺,以方便施工;对土工袋方案要研究如何进行机械化作业,降低工程成本;对土工膜方案要解决边坡以上覆土的施工工艺问题;换土处理方案也要研究如何利用开挖料中的非膨胀岩(土),优化换土断面、确定土料指标等问题;建议在现场观测数据基础上,研究试验段各种不同渠坡的变化趋势,预测渠坡变形和稳定状态,根据现场试验结果,从技术可靠性、施工方便性和经济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推荐出适用于不同设计工况条件的弱、中膨胀岩渠坡综合处理方案。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境内730多公里,建设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潞王坟膨胀岩试验段现场试验研究工作,肩负着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膨胀岩渠坡处理优化设计提供依据的重要使命。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到“建设一流工程、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要根据专家组的评审意见,组织有关单位从施工方便性和经济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为最终推荐科学合理的处理方案提供依据。(新乡建管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