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张基尧主任在郑州主持召开征地移民工作会议并看望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2008-06-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张基尧主任在郑州主持召开征地移民工作会议
并看望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

  6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副主任张野带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沈凤生、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石春先及其他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郑州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会议,总结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征地移民工作经验和教训,表彰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下步征地移民工作。会后,张基尧主任一行专门到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看望全体干部职工,并召开设计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省移民办主任李连栋等全程陪同。
  在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会议上,张基尧主任说,符合南水北调工程特点的管理体制、组织机构、建设协调机制和配套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建工程进展顺利。征地移民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事关广大移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南水北调工程开工5年多来,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委会各成员单位和沿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从事征地移民工作的有关单位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征地移民政策制度体系和工作协调机制基本形成,征地移民工作扎实推进,被征地农民、拆迁居民和移民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工程沿线建设环境良好,社会秩序稳定,基本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有力促进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开展,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和做法,涌现出一批征地移民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前期工作质量尚不能完全满足实施要求,征地移民和建设环境维护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征地移民相关部门及地方各级政府协调机制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队伍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挑战与机遇同在,困难与成功并存。当前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启动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做好初步设计阶段丹江口库区移民的安置规划和沿线各单项工程的征地移民设计工作;三是处理好已开工项目的征迁遗留问题;四是做好拟开工项目征迁工作;五是以稳定为主线,解决好在建工程扰民和民扰问题;六是加强政策研究,使征地移民政策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
  张基尧主任强调,新时期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及移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保证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进行,实现征地移民及工程建设相互支持,协调推进,人民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要正确处理征地移民规划与实施、征地移民规划进度与质量、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实事求是解决移民群众合理要求、永久征地与临时征地、省级政府负责与县为基础、征地移民与专项设施迁建、农业安置与非农业安置、地方政府职责与项目法人参与等关系;尽快启动库区移民试点,切实安置好移民生产生活,不断发现新形势下移民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探索新做法,积累总结新经验,为初步设计阶段库区移民规划编制和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提供借鉴。
  在设计工作座谈会上,张基尧主任说,南水北调工程凝聚着半个世纪以来党的四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和几代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与智慧,事关大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是惠及子孙的造福工程,是为四个现代化铺路的富民工程,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基石工程。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担黄河北到漳河段及黄河南到沙河段总共400多公里的设计任务,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的1/3左右,这对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今后发展和人才培养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但面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理情况,面临巨大的工程量和紧迫的时间要求,对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张基尧主任强调,初步设计是设计阶段的最后一道关口,是优质工程的龙头和灵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处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和技术成熟期,政策变动快、利益争执多、协调难度大。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要明确设计任务,落实设计责任,建立完善的设计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细化初步设计工作计划;加强内部专业之间的协调;吸取既往工程的经验教训,制定保证内部设计质量的措施;加强与项目法人、与省市南水北调办、移民机构的联系,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集中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专项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增强南水北调设计建设实力。
  刘满仓副省长说,张基尧主任一行百忙之中来看望大家是对大家的信任,更是对大家的殷切希望。作为河南水利勘测设计机构,能够承担这样重大的勘测设计工作,使命神圣,任务光荣,这既是重大而又艰巨的设计任务,又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设计是基础,是关键,是龙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河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倾注全力,集中智慧,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全力以赴做好设计工作;要牢记张基尧主任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吸收、消化、创新,讲科学、重质量、求实用、保经济;要吃透中央有关政策精神,牢记以人为本;要注重文化和艺术内涵,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成一部美妙的固体音乐;要注意借鉴、消化、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的、知名的水利设施设计特点、设计理念和设计经验;要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要集中所有技术人员和方方面面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集大家之所成;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精品意识、责任意识;要深入现场,吃透情况,心中有数,毫不含糊;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精确再精确,确保一流的初步设计质量,为一流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满仓副省长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重点即将转入我省,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倾全省之力,全力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做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交给河南省的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做好库区移民试点和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切实实现配套工程与中线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