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技术论证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08-03-1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

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技术论证会议在郑州召开

  3月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会同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组织有关专家在郑州召开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省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技术论证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与移民司副司长刘国华、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专家和代表在会议期间对郑州市区段保护区进行了现场察勘,听取了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保护区划定方案的汇报后,就保护区划定工作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河南省按照《关于划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工作的通知》(国调办环移[2006]134号)的精神,建立了省级及8个市级组织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组织领导有力。在开展大量、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干渠工程类型、沿线水文地质条件,分段计算了干渠两侧保护区的宽度,划定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并将保护区编制成图册。保护区划定方案依据充分,图件编写规范。
  在划定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基础上,为保障干渠输水水质安全,依据国家和河南省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提出的保护区监督和管理建议切实可行。
  刘正才副主任在致辞中说,自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于2006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划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南水北调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经费,建立制度;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严格把关,规范操作”的四项要求,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工作光荣而艰巨,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工作,稳步推进,确保一渠清水顺利通过河南。
  刘国华副司长对我省保护区划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南水北调中线保护区划定工作的关键在河南,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环保局、水利厅、国土资源厅的积极配合下,省南水北调办组织协调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和沿线8个省辖市南水北调办顺利完成了保护区划定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刘国华副司长指出,各位专家在会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对下步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河南段线路长、地质结构复杂,建议设计单位进一步复核城区段、工业园区段等重点敏感地区水文地质参数和保护区范围,确定更加科学和安全的保护区范围,并抓紧制定保护区管理有关规定,最后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环保局、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和安阳、鹤壁、新乡、焦作、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环境与移民处供稿)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移民司副司长刘国华讲话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讲话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