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时间:2008-01-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月26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做重要讲话,副主任张野、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出席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蒋旭光、环境与移民司司长袁松龄、综合司副司长卢胜芳,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山,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同立、副主任刘正才、副巡视员蒋立,省移民办主任李连栋、副主任王长春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先后听取了中线水源公司、长江委设计院、湖北省移民局、河南省移民办关于丹江口库区的移民试点工作汇报,并到穿黄工程和丹江口库区进行了考察。
  张基尧主任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移民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丹江口库区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是整个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口库区的移民搬迁,有利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整体效益的发挥,有利于汉江下游防洪效益的提高,有利于丹江口库区30多万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尽快实施,既是推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维持稳定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要全力以赴地做好库区移民的试点工作,为后一步库区移民的全面展开提供借鉴。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落实好国家各项移民政策。在思想观念上要把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落实到征地移民的全过程,结合库区的实际情况和移民搬迁实际工作,做好各项工作。三要认真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处理好试点方案与实施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地方政府职责和项目法人参与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和实事求是处理合理诉求的关系,把执行政策的严肃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四是处理好移民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五要认真处理好迁出地和安置区的关系,做到利益上平衡、政策上平衡、措施上平衡;六要处理好规划的质量与进度的关系,质量第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加快规划进度。四要不断研究征地移民搬迁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本着关注民生,心系群众的思想去对待群众提出的每一项诉求,合理的诉求要认真采纳,不合理的诉求要作出适当解释,同时要做好各个方面的思想工作,共同塑造丹江口库区移民和谐的成果。
  副省长刘满仓在座谈会上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建设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上下一心,切实为移民工作的开展创造好优良的环境,把移民工作做好做扎实,把大事办好,把实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确保丹江口库区移民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而且能够得到发展,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无障碍施工。(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