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规划宣传贯彻会议
时间:2007-12-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12月26日,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召开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规划宣传贯彻会议,办公室主任张同立作重要讲话,副主任庞汉英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勘测设计单位及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配套工程是指中线总干渠沿线分水口门到各受水城市水厂之间的输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配我省水量37.69亿立方米,分水口门39处,向我省42座城市供水,其中包括11座省辖市、7座县级市、24座县城。配套工程输水线路分管道、渠道和利用河道输水三种型式,总长988.9公里,匡算工程静态总投资90.15亿元。
  张同立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奋力进取,开拓创新,拓宽新思路,实现新跨越,努力实现黄河北连线建设,积极推进受水区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加大水源地及沿线水质保护工作力度,三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我省承建的南水北调工程首开项目安阳段工程全线开工建设,按照质量、进度、资金控制,进展顺利。新乡试验段工程6月29日开工建设,开局良好。二是进一步加大水源保护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与水土保持规划》精神,努力加快《规划》项目实施步伐,各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开展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目前沿线各省辖市基本完成了保护区划定成果报告。三是完成了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规划。9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规划》,10月17日,省政府正式批复,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准备工作。
  张同立主任强调,省政府批复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规划》是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该规划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分配给我省的南水北调水量,按照保障城市居民生活使用优质水源、城市地下水不超采、归还挤占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统筹安排城市供水水源的原则,对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进行的全面规划。按照与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效的原则,合理确定配套工程开工时间和工程进度,开工后8年内全部建成并达到设计供水能力。将使我省南水北调分配水量得以充分利用,实现受水城市水资源优化配置,可基本满足我省受水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对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原崛起将产生积极影响。
  张同立主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配套工程规划的重要意义,学习好,贯彻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做好相关工作。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做好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努力做到创一流的质量。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可研,明年底开工建设单体工程。
  庞汉英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做好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努力实现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发挥效益的目标。(综合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