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安阳段争创文明建设工地
时间:2007-11-2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安阳段项目建管处组织一线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实际行动,精心组织,文明施工,积极开展文明工地建设活动,各参建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建设目标,增辉河南、争当样板。
  为保证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安阳段建管处成立了以建管、施工、监理、设代等单位为成员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文明建设工地创建领导小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文明工地创建和质量、安全管理的组织工作,制订文明工地创建计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确保创建活动内容落到实处。

  一、加大创建活动宣传,营造良好建设氛围
  安阳建管处在加大创建活动宣传的同时,及时将创建活动的组织机构、岗位职责、各项管理制度及施工平面布置图、施工网络计划、形象进度等图表和各类宣传标牌上墙。同时,主动邀请和积极配合《中国水利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记者到安阳段工地现场采访,河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对南水北调中线安阳段工程建设及时进行了报道,安阳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先后两次对安阳段工程进行了现场报道。积极主动地组织好宣传活动,有效促进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

  二、注重以人为本,丰富文化生活
  安阳段项目建管处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建设,注重实效”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按照“文明建设工地”标准,规范、统一施工营区建设,环境整洁,各类生产设备保养良好,性能安全,作业规范,停放有序。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文体比赛、学习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三、严格施工规范,确保工程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阳段工程自开工以来,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在实施常规管理和制度管理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质量管理。截至目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单元工程优良率85%以上。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安阳建管处要求参建单位严把“三关”(材料进场关、技术关、工序关),对工序质量严格执行“三检制”,依靠规范、规定、制度、措施等约束行为。对于重大技术问题,组织专家咨询、论证,集思广益,开阔思路。组织各参建单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注重各参建单位全员培训,学习有关规范、规定,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及技术标准。
  为保证工程质量,安阳段建管处先后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工程质量评定、现场验收管理制度》、《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工程质量奖惩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参建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工程质量管理,保证施工质量。

  四、规范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安阳建管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时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安阳段工程实际情况,制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阳段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阳段安全生产奖惩实施细》,理顺了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管处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安阳段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工程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各参建单位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从细节入手,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各施工单位布置了警示牌、标示牌、宣传牌、警示线、护栏、防护网、防坠网等防护设施,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达到标准要求;组织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直到满足要求为止。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对重大危险源实行动态管理。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中线局和省南水北调办、建管局的统一安排下,安阳段建管处相继组织了“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安全生产百日竞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开展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进行了防坍塌、防坠落、隐患排查、桥梁安全、持证上岗、制度建设等多项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

  五、文明施工,和谐建设
  安阳段项目建管处始终围绕文明施工、和谐建设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和文明工地建设。在安全生产上,采取封闭式施工,避免与周围群众生产交叉,造成相互干扰;划定危险区域,做出明显标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造成安全隐患;根据施工布置,合理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机械操作工人,做到安全生产;加强机械保养,严禁机械带病作业,确保质量和安全,将施工噪音和粉尘污染降到最低;在施工环境上,施工区域和施工通道经常洒水,保持湿润,防止扬尘,确保和谐建设优良环境,让群众满意。
  集中处理三废,确保无污染。安阳段项目建管处在“文明建设工地检查考核标准”中,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按照环保要求,对废土、废渣集中堆放,垃圾集中清理,废水及时处理,严禁在总干渠保护区内形成新的三废污。
  文明施工,保护文物。安阳是中国的七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地上地下文物古迹繁多。施工期间,安阳段工程第八、九施工标段发两处古墓,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力保护现场,并及时通知安阳文物部门,配合进行挖掘,为今后施工期间文物保护做了示范。(安阳段建管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