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省南水北调办召开南水北调工程稽察情况通报会议
时间:2007-09-30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9月12日,省南水北调办在安阳召开南水北调工程稽察情况通报会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庞汉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处、安阳市南水北调办、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安阳建管处、新乡建管处、水利设计院、勘测总队、所有参建单位的项目经理和主要技术负责人、总监、设代处设总、施工地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南水北调办监督处在会议上首先介绍了稽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原则、方法和程序,并通报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近年来对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工程在建项目开展稽察活动发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截至2006年底,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共对21个建设项目进行了21次稽察、7次复查和4次专项检查。共查出九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前期工作和工程施工期的设计工作方面、项目法人责任制方面、招投标方面、建设监理方面、合同管理方面、投资计划管理方面、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监督司认为,上述问题有的属于个性问题,但有些问题带有普遍性。会议要求各参建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一定要针对各自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认真制定改进措施,迅速加以整改。要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各项建设管理制度和办法,并将其切实贯彻落实到工程建设中,建管部门和监理单位对工程建设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控制,防止和杜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其他各类重大问题的发生。
  安阳建管处在会议上介绍了自2006年9月28日开工以来,安阳段工程建设完成情况,并针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勘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安阳段各参建单位会后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按照要求,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认真整改。
  庞汉英副主任在讲话时指出,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各参建单位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问题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借鉴,加强管理,精心施工,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规范建设行为,从制度上和实施中力求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确保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庞汉英副主任强调,稽察是一种具有独立性的行政监督行为,是对国家投资的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特别是对南水北调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来讲,更是有其重要作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投资最大、线路最长、移民征地和分配水量最多,在整个中线工程举足轻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南水北调工程非常重视,提出要将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并批复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监督处的行政编制,从组织上保障了行政监督工作的开展。上半年,我办启动了稽察工作机制,出台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稽察办法》和《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项目举报受理及办理管理办法》,建立了稽察专家库,配合参与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稽察工作,锻炼了队伍。省南水北调办张同立主任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多次听取准备情况汇报,要求将行政监督工作重心前移,有计划地开展稽察活动,实行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监督工程建设行为。
  庞汉英副主任要求,各参建单位要加强学习,认真借鉴,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强化自我监督机制;省建管局建设管理单位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要进一步对工程建设实施严格有效的监督管理;监督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支持一线建管部门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全过程跟踪制度,对重大问题实行约谈制;办机关各有关处,要强化服务于一线的意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监督处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