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我省开展南水北调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时间:2018-06-2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我省开展南水北调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及武汉防汛工作座谈会精神,检验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应急抢险和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实战能力,迎战今年可能发生的大洪水,6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水利部在新乡辉县市南水北调中线石门河倒虹吸工程现场,联合举办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应急抢险和防御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副省长武国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现场观看演练,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分别发表讲话。河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新乡市政府具体承办本次演练,工程沿线省辖市(县)分管副市(县)长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所在地为南水北调中线石门河倒虹吸工程现场,该工程是中线总干渠穿越石门河的河渠交叉建筑物,石门河山洪一旦爆发,不仅可能对倒虹吸工程造成破坏、影响南水北调供水安全,还将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直接威胁。本次演练模拟由于普降暴雨致石门河倒虹吸处河道水位高于警戒线,进口裹头处发生滑蹋险情。演练分为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先期处置、应急抢险(群众避险转移)等几个步骤,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组织应急抢险人员和设备投入抢险演练,辉县市政府组织有关乡村干部群众及卫生人员参与群众避险转移演练。1030分,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抢险队伍首先对石门河倒虹吸进口裹头局部被冲毁部位进行抢险,分别通过制作、抛投铅丝石笼、砼四面体对裹头部位进行抢险加固。1045分,抢险队伍对总干渠左岸渠堤外坡脚进行加固。1055分,当地市政府组织遇险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1105分,根据险情,抢险队伍拆除河道内阻碍行洪生产堤,对总干渠裹头及渠堤进行加高。1120分,裹头险情处置完毕,子堰修筑完毕,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陈润儿在随后的现场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旨在强化防汛抢险意识、提高抢险实战能力、减少自然灾害损失。从演练效果看,准备充分、科目实用、组织严密、协调高效、指挥有序,特别是参加演练的同志们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实战能力,值得肯定。

陈润儿强调,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今年从气象预报看,发生洪涝的几率较高;从工程设施看,造成洪灾的隐患较多;从应急抢险看,麻痹懈怠的思想较重。各级各部门要务必保持高度警醒,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灾减灾救灾思想为统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应急方案、抓好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夺取今年防汛抢险的全面胜利。

蒋旭光表示,此次演练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灾减灾救灾思想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河南全力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对防汛、水利和南水北调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他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强化责任、强化预警预报、强化应急抢险能力、强化防御重点、强化联防联动机制提出要求。

本次演练,重点检验在突发洪水可能造成工程破坏或淹没村庄险情下,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南水北调工程防洪度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合理性;检验地方政府指挥、协调、调度的灵活性、科学性;检查抢险队伍与当地政府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的熟练程度。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抢险队伍的组织性、纪律性,提高了沿线工程群众防汛风险意识,达到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演代训的目的,提升了河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和南水北调工程应急抢险能力。(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