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南阳市多措并举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通水
时间:2014-11-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浏览量:

突出重点  决战决胜

南阳市多措并举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如 期 通 水

 

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迎通水工作,市委书记穆为民、市长程志明等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克服。为确保迎通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南阳市分别于1025日和113日召开南水北调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光杰,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振强,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生起出席会议,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全力扫清任务遗留,坚决打赢迎通水这场硬仗。

一、认清形势,合力攻坚

会议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我们国家进入新世纪所确定的一项世纪工程、民生工程,南阳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使命神圣,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自工程开工以来,特别是迎通水“双百会战”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沿线各乡镇和广大人民群众,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弘扬忠诚奉献、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为迎通水保通水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调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参建各方一致好评。虽然前段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要清醒认识到,目前迎通水工作还有不少任务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把迎通水、保通水当做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当前迎通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不可盲目乐观、松懈麻痹,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务求必胜的信念,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全力以赴迎接中线工程正式通水。

二、聚焦重点,决战完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扫尾、提效、保鲜、拓展”的总体要求,坚持责任不变、力量不减、力度不减,以持续打造、巩固提升为目标,以三个突出(突出核心关键、突出重点部位、突出薄弱环节)为重点,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完成迎通水各项任务。一是突出水质保护,确保调水水质安全。全面排查干渠两侧一级保护区内排污治污防污情况,依法关闭一切影响水质安全的排污企业。严格干渠两侧保护区内新上项目专项审核,规范整治排污口,按照规模对畜禽养殖场予以关闭和搬迁,并进行生态修复或复耕;组成县乡护水队,对干渠沿线一级保护区和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干渠水面漂浮物实行全天候清除、常态化清理;加大对干渠沿线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政府负责、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处理机制,快办严处一批典型违法犯罪案件,把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工作尽快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强化保障,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扎实做好临时用地返还复垦工作,力争1115日前全面完成剩余的10%遗留任务。积极服务总干渠通水,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防护到位、工程措施到位、应急防范到位,保障通水平稳、安全、有序;全面加快配套工程附属工程和管理设施建设,同步推进13座配套水厂建设,尽早制订接水方案,已建成水厂要力促与干渠通水同步达效、同步运行,在建水厂要争取在月底前建成,未开工水厂要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各建管单位和干渠沿线各县区各乡镇,要分别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大红线内外巡查力度,加强干渠隔离网围档管理,做好跨渠交叉建筑物的重点防护,力保人身安全和干渠运行安全。三是巩固拓展,确保沿线环境形象提升。对今年以来干渠沿线新造林逐段核查,增加大规格苗木和常绿景观树种的比例,提升绿化品位和景观效果;及早动手搞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准备工作,加强管护,确保造林绿化成效。按照“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标准,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拉高标杆、精雕细琢,打造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四是加强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对因干线搬迁、畜禽养殖清理、治理污染、征用土地移交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全面进行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实行迎通水信息排查报告制度,重要风险点挂牌督办,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实现小问题不出村,一般问题不出乡镇,重大疑难问题不出县区。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

会议强调,正式通水前,迎通水工作仍然是南阳市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前一阶段的工作力度,扭住现场办公保进度、多措并举保安全、拓展空间保效果这三个关键,坚持大员上前、以上带下,提振精神,坚持到底,注重方法,求实求效,确保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各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牵头单位要对照督查台账,对迎通水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验收,做到任务、责任、进度、督查“四落实”,严格考评,奖优罚劣,确保迎通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截止目前,干线工程已通过工程验收和充水试验检验,各项指标满足通水要求;配套工程管道铺设已完成;水质保护扎实有效,建设了干渠两侧100米绿化带,并形成了白河倒虹吸、方城垭口工程等重点区域环境景观,陶岔渠首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干渠绿色生态长廊景观初步显现,形成了南阳的“窗口”和干渠景观带,为南水北调安全通水奠定了全方位、优良的环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