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亚洲第一顶”顺利完工
时间:2013-07-31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亚洲第一顶顺利完工

记者今日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有亚洲第一顶之称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平顶山西暗渠顶进工程于本月26日顺利完工,为中线工程明年汛后通水奠定了基础。

  平顶山西暗渠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需从地下穿越繁忙的焦柳铁路线,巨大的压力仅靠土层难以支撑,顶进工程采用上、下分层设计,分次顶进的工艺,这在铁路涵洞施工中属首次使用,顶推物总重量达25952吨,双层顶进结构形式和工艺难度堪称亚洲第一

  此外,工程施工现场离平顶山西车站不足两公里,每天要通过上百趟列车,施工时要确保行车安全和工程人员安全。同时,受上部行车影响,施工只能在列车行进的间隙进行,工期仅为17个月,十分紧张。此次顶进工程的按期完工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推进。

(来源:新华网 2013730日 作者:李亚楠)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