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07-1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会在郑州召开

7月17日,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会在郑州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省人大副主任王保存、省政府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会议,张野、王铁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顷霖主持。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作工作报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宣读了对干线工程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先进个人和河南省配套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的表彰决定;中水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武警水电指挥部及有关参建单位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工程沿线省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南水北调办主任及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南水北调工程能否完成预定目标,关键在中线工程,而中线工程关键在河南省。目前,河南境内工程建设总体呈现良好态势,关键技术问题已经逐步解决,施工环境更加优化,施工进度逐步加快,施工质量进一步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南段渠道挖填基本成型,渠道混凝土衬砌完成60%以上,绝大部分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经全面掀起高潮,截至6月30日,累计完成管道铺设332公里,占全长的34%。取得了可喜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张野副主任要求,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如期通水作为己任,突出渠道衬砌和跨渠桥梁两大重点,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强化对落后标段的监管,严格考核评比,实行重奖重罚,确保工程建设进度;二要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始终保持质量监管的高压态势,建设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放心工程。三要强化预防,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监管,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要精心组织做好应急预案、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做到有汛必防、有洪必抗、有险必抢,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工程度汛安全。四要团结协作,和谐共建,各单位要坚持为工程服务,坚持为现场服务,急工程所急,解工程所难,办工程所需,创造优良的建设环境。五要加大投入,特别是企业总部要加大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配备精兵强将,加大资金、技术和设备等资源投入,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王铁副省长在讲话中说,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开工晚、难度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沿线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各参建单位克难攻坚、不懈努力,不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还孕育出南水北调精神,涌现出陈建国、陈学才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成绩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同时,工程建设中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不少亟需破解的难题,机遇挑战并存,务必保持清醒。他指出,冲刺决战在即,务必重点突出:一是把环境造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转变作风落实到行动上,服务上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切实为工程保驾护航。二是把质量管好。南水北调是国字号工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施工、监理、建管单位要履职尽责,严把工程质量关。三是把安全保好,要采取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四是把进度抓好,要突出跨渠桥梁通车、渠道衬砌和配套工程管道铺设等关键环节,加强督导,重奖重罚,加快工程进度。五是把配套建好。各省辖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配套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王铁副省长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务必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是明确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二是明确部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争开绿灯、争解难题,形成齐抓共管、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明确总部责任,各参建单位总部要加大对一线项目部的支持力度,当标兵、做表率,树形象、出品牌,优质高效建设好南水北调工程,确保通水目标顺利实现。

王小平主任通报了前一阶段河南段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一是干线工程进度持续提速。截止6月30日,累计完成施工投资397亿元,除个别占压缺口外,渠道基本成型,绝大部分渠系交叉建筑物主体完工,跨渠桥梁通车率达95%,渠道衬砌完成63%,铁路交叉通车率86%。二是配套工程建设掀起高潮。加大筹资力度,已到位资金117亿元,已完成投资38亿元,管道铺设332公里,占34.4%。三是工程质量明显向好。评定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四是征地拆迁成效显著,干线征迁基本结束,配套工程征迁任务大头落地,保证了工程建设。五是防汛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把南水北调防汛纳入全省防汛工作整体格局,对I、II级防汛风险点重点检查,责任到人。六是丹江口水质稳定达标,始终保持在II类标准。

王小平主任还分析了当前工程建设面临的机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南水北调工程最后冲刺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以渠道衬砌、跨渠桥梁通车、配套工程建设为重点,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盯死关键标段,加强关键工序考核,开展质量信用评价,严格责任追究,严抓工程质量。三是加强对一线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强化安全生产的培训和教育,落实防汛措施,确保生产和度汛安全;四是以及时移交新增建设用地、妥善解决阻工问题、抓好配套工程城区段征迁、专项迁建为重点,扎实做好征迁工作;五是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水质保护工作的督导考核,确保实现水质保护目标,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