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检查指导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3-06-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检查指导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6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一行赴我省检查指导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在郑州召开了座谈会。在河南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先后会见了鄂竟平主任一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副省长王铁等参加了会见。

国家防汛抗旱督查专员田以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程殿龙、建设管理司司长李鹏程、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主任于合群、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等一同检查指导。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赵顷霖,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河南直管局局长耿六成,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大勇等以及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等市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鄂竟平一行冒着高温酷暑,沿着干渠施工便道一路随时停车检查,先后检查了南阳段白河倒虹吸、大庄西北沟、蛮子寨左排、湍河渡槽、淅川一标,平顶山段的叶县1标、2标左排、3标府君庙河倒虹吸,许昌段的禹长段5标王沟排水渡槽,郑州段的新郑南段1标左排等重点部位。每到一处,鄂竟平都认真听取项目建管处和标段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并现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在检查指导过程中,鄂竟平主任看到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各个标段都采取了周密的防汛准备措施,明确了防汛责任人,制定了防汛预案,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现场建管人员和施工单位,要始终把沿渠两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与地方有关水行政部门搞好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地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准备,落实防汛责任和措施,同心协力保证工程安全度汛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7日,鄂竟平主任在郑州召开了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防汛和安全检查座谈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负责人,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河南直管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各省辖市水务局、南水北调办,各项目建管处、设计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等各有关单位对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鄂竟平主任和王铁副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王小平在会上汇报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指出目前我省上半年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1至6月份,综合考核指标k值为1.1,k形象为1.0,配套工程资金筹措到位,征迁工作大头落地;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南水北调防汛纳入了全省防汛工作整体格局;参建队伍势头强劲,广大参建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并表示我省南水北调系统要以鄂竟平主任这次检查为契机,抓住机遇,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筹备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会;三是持续高压严抓工程质量;四是突出渠道衬砌和跨渠桥梁建设两个重点抢抓工程进度;五是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鄂竟平指出,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防汛部门和参建单位对南水北调防汛工作高度重视,从硬件和软两个方面,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在硬件上,各参建单位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地方政府和防汛部门不等不靠,自筹资金,及早动工,开展应急治理,开挖排水通道。在软件上,制订防汛预案,开展防汛督导检查,落实责任制,不仅落实红线内各参建单位的防汛责任,而且将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纳入全省防汛工作大局,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各级各部门的防汛责任,并建立预报预警机制,实行统一调度,防汛准备扎实有效。

鄂竟平强调,当前,南水北调防汛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左岸排水没有排水出路,有的直接对着村庄、农田;防汛预案还没有经过实践检验,不可掉以轻心。鄂竟平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南水北调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国家对防汛保安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南水北调防汛已纳入国家防汛重点,防汛工作不能出事,南水北调防汛工作更不能出事。从南水北调工程本身来说,今年总干渠基本贯通,阻断了原有的水流,改变了水势,对确保工程防洪安全和两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是严峻考验。而且,工程的防汛标准、自身的防御能力偏低,防汛经验不足。大家务必统一认识二要明确南水北调防汛保安全的重点目标。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的防洪具有阶段性、临时性的特点,要清醒认识现阶段的防汛重点。首先,既要保工程安全,又要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保两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既要保上游安全,又要保下游安全,把下游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三,既要保生命安全,又要保财产安全要把人民群众和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作为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首要目标,决不能含糊。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尽一切可能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凡是能抢修的防汛工程,要限时抢修,特别是对左岸排水工程要再排查,尽快打开排水出口和通道;凡是不能采取工程措施的,要完善应急措施和预案,盯紧盯死雨情汛情,一旦发生洪水,及时通知群众安全转移;要死死盯住预案的针对性,责任人、抢险队伍、机械、物料都要落实到位;建管单位要切实与防汛部门沟通到位,密切联系,及时报告,要像重视工程建设一样重视防汛工作,切实承担起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王铁指出,鄂竟平主任在酷暑季节,带着对工作、对工程、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来河南检查指导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令人深受感动。对我们做好防汛工作、搞好工程建设、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鄂竟平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在原有防汛准备的基础上,要专题研究一次,对如何进一步抓好南水北调防汛工作,再明确责任,再突出重点,再完善方案,再解决难题;要专题检查一遍,通过检查,认真梳理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隐患需要排除,哪些责任需要落实;要专门发一个文件,进一步明确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的重点和责任,哪些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哪些是参建单位的责任,既要明确责任,又要统筹调度,统一指挥;要专题督查落实,工作的落脚点在于落实,要立即行动,抓住当前防汛的关键时期,专题督导,狠抓工作落实,认真把南水北调防汛工作抓好,把南水北调工程建好。(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