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河南日报:淅川县打响百日环境保卫战 综合整治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
时间:2013-06-2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淅川县打响百日环境保卫战

综合整治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刁良梓 冷新星)为期一百天的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保卫战,眼下在南阳市淅川县全面打响。621日,淅川县召开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会,以治理工业污染、整顿库周非法建设、清理餐饮船只及生活垃圾等为重点,对丹江口库区出现的水源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近日,中央电视台对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南阳市、淅川县高度重视,节目播出的617日当晚,淅川县即连夜召开县委常委会,决定对全县涉水旅游项目和农家乐宾馆进行清理整顿,强制污染丹江口水库水质的餐饮船只全部停业;玉典钒业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同时对全县工业企业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全面清理整治库区网箱养殖和河道采砂淘金等;清理整治库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违法开采矿山等行为,清理打捞库周生活垃圾,并对码头进行保洁。

    18日上午开始,淅川从监察、公安、环保、工业、旅游等部门抽调组成的整治小组,兵分五路,深入一线全面细致展开工作,每天晚上进行通报。

    621日下午,记者来到宋岗码头,见这里所有餐饮船只已全部停业,相关餐饮设施已拆除或上岸。几名工作人员扛着网兜,在岸边巡视,发现漂浮物立即清理。记者看到,昔日热闹的水上餐厅,已全部关停;过去垃圾漂浮的水面,已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据正在进行库区清理的人员介绍,经过多日努力,库区水面漂浮垃圾已清理完毕,库岸垃圾正在快速清理中。另据了解,玉典钒业也已彻底停产整顿。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淅川县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流,此前已主动关停并转企业338家,否决大型项目40多个。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