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检查河南段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3-06-23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

检查河南段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620日至2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带领检查组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在郑州召开座谈会。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王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建管司司长李鹏程、投计司副司长王平、监管中心主任于合群参加检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倾霖,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河南直管局局长耿六成、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省防办主任杨大勇及有关省辖市党政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张野副主任一行冒着酷暑,深入现场,先后检查了安阳段8标刘家屯沟左岸排水倒虹吸、7标黄埔屯沟左岸排水倒虹吸、5标曲沟左岸排水倒虹吸,鹤壁段1标杨庄沟左岸排水倒虹吸,辉县段7标五里屯沟左岸排水倒虹吸、辉县6标百泉北沟和小官庄北沟排水渡槽,荥阳段1标关帝庙沟排水渡槽8个一级防汛风险点,以及新乡段石门河倒虹吸、焦作13标瓮涧河倒虹吸、穿黄1标南岸排水工程和穿黄隧洞进口等4个防汛重点项目。张野副主任特别关心左岸排水一级防汛风险点的防汛准备工作,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上游汇水面积及可能来水、左岸堤防防护,下游村庄、农田、道路及排水出路情况,认真询问防汛应急预案、抢险队伍及抗洪抢险责任制落实情况。

在座谈会上,张野副主任指出,当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基本建成,改变了原有的洪水排泄规律和现状,左岸防洪体系尚未形成,虽然在初步设计中充分考虑了这种因素,但是排水工程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对新的排水状况以及洪水对工程和群众造成的威胁,认识还不到位,需要不断摸索、总结、完善防洪应急预案,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南水北调工程度汛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度汛措施,开展防汛检查,明确防汛任务,要求确保红线内工程、设备、人员安全,红线外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暴雨洪水造成的损失。

张野副主任强调,河南省各级政府和防汛主管部门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纳入全省防汛工作大格局,有组织、有预案、有检查、有落实,对风险点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针对左岸排水问题,地方政府不等不靠、自筹资金,提前动工,开挖下游排水通道,尽可能打开排水出路,使洪水绕开村庄,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随着主汛期即将到来,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各地各标段防汛准备还不平衡,个别地方和施工单位还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防汛措施的针对性还有待检验和提高;应急预案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抢险队伍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一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排查安全隐患,满足度汛要求。二要督促加快左岸防洪工程各项手续办理,争取尽快批复,早日开工。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各建管单位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防汛主管部门的联系,服从地方政府和防汛主管部门对防汛工作的统一安排和调度,密切合作,做到有汛必防、有洪必抗、有险必抢,努力确保安全度汛。

王小平主任表示,各参建单位和各级防汛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张野副主任这次防汛检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制定方案,做到心中有数;亲自实地督导,解决实际问题;亲自参与演练,查找漏洞;亲自安排培训,提高实战能力;亲自准备物料,确保用得上。要落实责任,对于红线内的防汛工作,各参建单位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责任;对于红线外的防汛工作,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布防图,迅速反应,快速处置。要统筹协调,把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纳入全省防汛整体布局,加强雨情、汛情、水情的会商沟通、预测预报,共享信息,统筹调度,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全省一盘棋。要认真整改,对防汛薄弱环节和防汛风险点再检查、再落实,建立台账,落实措施,逐一解决。(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