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中广网:南水北调中线重点控制工程平顶山西暗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3-05-2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中广网:南水北调中线重点控制工程

平顶山西暗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中铁一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重点控制工程平顶山西暗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下层暗渠中孔过水通道顶进施工精准顶进到位,两侧孔过水通道正在紧张的进行箱体钢筋绑扎和混凝土灌注,并将在今天(25日)实施最后的顶进施工。届时,南水北调中线控制工程将全部扫清。
    中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张永胜介绍:平顶山西暗渠工程,设计为双层顶进施工,顶推物总重量达25952吨,顶推的结构物宽度及吨位接近目前国内同类工程最大值,尤其是双层顶进这种结构形式和工艺难度堪称“亚洲第一”,在全世界也罕有记录。担负施工的中国中铁一局,在确保既有线焦柳铁路行车不间断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技术领先,创新工艺工法,实现了零误差顶进的优异成绩,并成功完成了下层的首孔顶进,获得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和郑州铁路局的多次嘉奖和表彰,为工程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背景介绍
    南水北调平顶山西暗渠工程被誉为“亚洲第一顶”,工程上、下分层设计,分次顶进,顶推的结构物宽度及吨位接近目前国内同类工程最大值,施工技术新颖,工艺工法先进。项目技术管理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始终把施工技术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改进施工技术,创新施工工艺,以保证施工生产。
    1、双层顶进涵工艺:本工程为南水北调重点卡控工程,此项双层顶进涵施工为国内首例。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新型双层顶进涵施工工艺,通过其它分项工程的施工作为辅助施工,达到双层顶进涵效果;在保证质量、安全、工期的要求下,下穿四股道营业线列车运行铁路,利用上下层结构自身特点,通过复杂而漫长的五次受力体系转换,完美的达到双层顶进涵预期的效果,形成一套国内唯一仅有的综合双层顶进涵施工工艺,为以后国内类似技术领域提供了丰富地经验及学习平台。
    2、起吊新设备:工程上下层框架箱涵的预制施工处于既有铁路路基坡脚处,施工安全防护要求极高,且受到施工场地限制、双层顶进涵自身结构复杂的因素影响,导致各种机械设备(吊车、塔吊等)均无法进行上下层框架箱涵的钢筋及模板的安装作业。项目通过对施工经验的借鉴,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和实践,研究出一种新型起吊设备,利用工字钢和结构本身需安装的脚手架组成滑道,小型带钢丝绳发电机组成的滑轮组共同形成一套新的“钢筋模板起吊设备”,不仅为项目节约了施工成本,降低了安全风险,还达到低碳环保的要求,为施工空间狭小、施工环境限制不能利用大型机械的工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和新设备。
    3、在营业线架空桩施工作业中,项目采用的新型人工挖孔桩护壁浇筑工艺工法;利用在新浇筑的护壁模板上方加一层模板平台,将护壁砼一次性浇筑护壁模板内,这种做法不仅省去传统护壁中二次铲入砼浇筑护壁带来的方便,还提高工作效率,为施工带来极大的便捷。
    4、测量技术:(1)本工程为双层顶进涵结构框架,上层格构梁与下层框架桥结构尺寸高分别为8.5m和11.6m,为保证结构垂直度,每次安装钢模板前,现场技术人员利用经纬仪测线布点控制模板的垂直度,从而使得结构浇注混凝土结束后达到更好的外观效果;(2)双层顶进涵顶进过程即全程顶进测量监控过程,通过对顶进过程中箱涵中线及高程的随时观察控制调整,测量要求精度极高,才可达到顶进到位的效果。
    5、上层格构梁预制施工过程中,底板排架钢筋绑扎是技术工作的重要控制点。为保证钢筋绑扎符合规范,项目严格控制钢筋间距、线型、保护层。针对高7米的墙体钢筋,工程采用将墙体钢筋整齐绑扎固定在顶端钢管上,以防止墙体钢筋倾斜,最终钢筋绑扎完成后整齐划一。
    6、新材料。在工程线路架空施工过程中,在没有I100工字钢型材的情况下,项目通过设计对比,经过反复的受力检算,并结合线路架空的施工方法,顺铁路方向的纵梁采用了I100工字钢。通过采用I100工字钢不仅满足了焦柳线铁路四股道列车营运,保证了铁路列车的行车安全,同时也为线路架空施工积累了施工经验和方法。
    7、QC小组活动。项目积极开展QC活动,有效进行质量和管理控制。针对其技术难度大、工艺复杂,且首次采用双层顶进工艺,项目专门成立了QC小组,并选定了多个课题,同时进行研究,多方面收集施工资料。目前,项目撰写的《横隔梁混凝土浇筑》正在积极的参加各类评比中。
    8、发明和专利。为将项目的施工经验变为技术材料,项目通过深入总结,计划申报发明1项,课题为:双层顶进涵;专利2项,课题为:人工挖空桩混凝土护壁浇筑平台和小型起吊设备。目前,项目的发明和专利正在积极申报中。
    (来源:中广网 2013年5月25日 作者:郭淼)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