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邓州
问渠那得清如许————邓州南水北调
时间:2018-12-24   来源:   浏览量:
□本报记者 刘浩博 通讯员 石 帅

千里玉带蜿蜒流,京邓人民一家亲。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四周年纪念日。

四年来,丹江水不仅千里输送至北京,还惠泽了我市广大人民。

南水北调工程在我市长37.4公里,工程设置有3个口门、3座渡槽、3个退水闸,为我市有效利用丹江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四年来,我市累计承接南水北调来水19.04亿立方米,占南阳市累计总量的80%以上,占河南省累计总量的30.9%。

管水 保证清水畅流

“我市配套工程输水线路达60.3公里长,管径大,地下穿越多,但这是民生工程,关乎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我们必须尽全力做好管理。”南水北调办公室科长尹凤阁介绍道。

为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市中线办每年都要对配套运管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并参与具体操作实践,提升人员素质。如今,每个工人均能熟练进行配套工程的巡查和处理一般的技术性问题。

今年3月,该办组织配套运管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4月,组织一线管理人员34人赴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开展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学习交流活动;10月,组织党员干部及配套工程现地管理站基层管理人员共27人,到九龙镇渠首分局开展联学联做活动。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工人运行管理工作水平,为我市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工作的提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同时,该办水政执法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今年以来,定期开展巡查,为维护我市境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保水 穰邓人民得利

当年邓州人民为修建丹江口水库及陶岔渠首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今这一渠清水已融入邓州人的血脉之中。

生态补水——惠民。今年6月,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农业旱情严重,抗旱抢种保苗用水量不断增加,致使湍河城区段过境流量减少。为解决湍河水量减少给沿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市中线办连续两次上报用水调度函,促使省南水北调办商请中线建管局批准,我市启动实施生态补水20天1000余立方米,对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助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水污染防治——利民。今年以来,该办会同相关部门和沿线4乡镇,对总干渠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企业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对保护区范围内新上项目,严格执行审查准入制度,4年来,累计否决项目10个,切实做到点面结合、杜绝污染水质的情况发生,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同时,该办还协调推进“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实施。项目涉及我市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库生态隔离带、水源涵养林建设等5类9个项目,总投资达9157万元,目前已有4个项目完成。

督水 书写责任担当

为了保障优良的清水永续造福人民,市中线办时刻把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

“日巡查、周检查、月例会”是他们一直坚持下来的制度,全市6处现地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每日将值班和巡查情况发在运行管理微信群里,发现问题随时上报,运行管理科每周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检查。

从分水口门到市区水厂供水渠线,每个现地管理站,工人每天要进行三次巡线,沿输水管线查看,管道是否出现渗漏水,泄压阀、排空气阀、排污阀等是否正常工作,有无人为损坏和施工影响等各种突发状况的全线检查。巡线完成后,他们要把每次检查的情况记录下来。

市中线办副主任司占录说:“通过检查,进一步加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也提升了规范管理水平。”

该办运管科每周都要进行一次以上的检查,详细查看现地管理站交接班、问题记录、站内外卫生等进行量化考评,目的就是督促工作人员。

在每月月初的工作例会上,对上月综合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好的公开表扬,发现的问题直接指出。同时,对各个管理站上发现的问题进行统一分析处理。

“目前,我市一水厂、二水厂已正常使用丹江水,三水厂即将投入运营,赵集水厂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计划建设的九龙水厂和桑庄高铁水厂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届时,我市将有更多的群众喝上甘甜优质的丹江水,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的工程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市政府党组成员、中线办主任陈志超如是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