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邓州
2017年度网络舆情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15   来源:   浏览量:

邓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2017年度网络舆情工作总结

 

网络舆情办公室于20172月成立,在委、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做好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研判,网络舆情事件的处置工作。现将本办自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作阶段性总结如下,同时提出今后工作的一些想法。   

一、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上网氛围。   

   1、强化管理,加强沟通。   

20173月初,由我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本地相关网站、论坛负责人及办公室负责任人做好对涉及较敏感问题的相关言论、帖子,认真审核把关,同时在发生网络舆情事件时一定要配合我办的工作。  

   2强化文明上网意识。   

根据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视讯会议精神,按照创建“文明网站”活动总体部署,20173月为我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宣传、整改月。我办积极协助文明办开展此项工作,推动县内网站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   

二、搞好网络舆情信息监控、收集和整理工作。   

根据领导的要求,认真好履行本办的工作职责,搞好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控工作。每天安排好值班人员,负责对涉及我办的相关舆情进行监控,并在每天下班前跟分管领导汇报当日舆情信息。在重大会议、重要庆典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期间,安排专职人员做好24小时监控,并落实舆情汇报工作制度。     

三、妥善处置好网络舆情事件。   

20177月份至,我办组织相关单位共处置涉及我的舆情事件1起。在每一起网络舆情事件处置过程中,我办于第一时间与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指示及时组织舆情涉及的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判舆情的可能走向,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通过跟帖引导舆论、在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冷处理、删帖等处置措施,使网络舆情事件逐渐平息,消除不良影响,同时搞好处置后的监控汇报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网络的迅速发展,为网络舆情快速传播提供了一个载体,一台家庭联网电脑就是一个舆情传播的平台,这给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带来诸多困难,网络舆情事件的处置工作带来诸多压力,因此,我办提出如下建议,希望领导能够采纳:

1、 加强网络舆情队伍建设。   

的网络舆情队伍建设起步相对较晚,着手组建好我的网络舆情队伍,使之人员到位,监控得力,处理有效,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2、建立健全要求收集、研判、处置制度。   

建立网络舆情档案,做好本单位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上报工作,制定好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在发生网络舆情事件时,积极配合网管办搞好舆情处置工作。   

3、协调合作,加强舆情信息的沟通与交流。   

加强与兄弟单位的舆情信息沟通与交流,积极主动学习相关单位工作经验,加强自身培训,人员队伍建设。

4、加强对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   

5.加强网评人员对 “网言网语”的学习。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