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濮阳
丹江之水润龙都 供水效益超预期
时间:2018-11-29   来源:濮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2014年12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通水,清澈甘甜的丹江水一路北上,润泽了中原大地。我市作为全省南水北调受水区的11个省辖市之一,年分配水量1.19亿立方米。为提高市城区居民生活品质,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2012年10月26日,我市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破土动工。2015年5月9日,清澈的丹江水从输水管道中喷涌而出,流入市西水坡调节池,标志着我市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建成通水。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市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1270余天,累计供水1.9亿余立方米。丹江水在保障我市城区生活用水、修复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市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3年半,近100万名居民用上丹江水

在市城区绿城路与濮上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市第三水厂(华源水务有限公司),平流沉淀池里清澈见底的丹江水汩汩流动,经过过滤清洁,通过地下管网流向千家万户,南水北调工程的一渠碧水,圆了龙都人民畅饮丹江水的梦。今年是丹江水流入我市的第4个年头。为进一步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覆盖范围,提高供水效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相继开工建设。2017年5月5日,南水北调清丰县供水配套工程成功通水,清丰县城和马庄桥镇共计12万名居民用上了丹江水。2017年9月25日,西水坡支线延长段工程建成通水,市第二水厂和濮阳县南水北调水厂用上了南水北调水,日供水能力由原来的8万立方米提高到13万立方米。今年9月21日,南乐县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正式通水,南乐县城10万名居民告别了长期饮用苦咸地下水的历史,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至此,一张覆盖整个市城区和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城区的龙都大水网基本形成,近100万名城镇居民用上了丹江水。

南水北调,有效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

我市在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前,城市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地下水和黄河水源。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我市又增加了一个稳定的丹江水水源,中心城区、中原油田基地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黄、引丹、地下水三个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更加稳定、可靠。同时,我市将置换出来的黄河水投入到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涵养地下水源,修复地下生态

长期以来,我市由于对地下水缺乏计划开采、科学开采,没有采取得力的管理和保护措施,造成了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建成通水后,我市通过置换,把被城市长期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予以退还,解决了因长期开采导致水位逐年下降、局部形成地下水漏斗区等一系列问题,使水资源得到了更加合理的配置,让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

助力生态补水,改善生活环境。

我市是河南省比较干旱的地区之一,水资源匮乏,生态用水长期得不到补给,河道水质难以保障。近年来,虽然我市实施了多轮治理,水环境有所好转,但由于环境用水长期得不到补充,水环境无法得到根本性的转变。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通水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批示,我市先后多次向城市水系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量达0.58亿立方米。通过生态补水,不仅破解了我市城区河流的水质和龙湖生态用水困难的不利局面,还改善了水环境,修复了水生态,提升了水景观,彰显了水文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现如今,随着我市水利事业的大发展,南水北调工作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益,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濮阳日报  汪秀岭)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