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濮阳
南水北调助力濮阳绿色健康发展
时间:2017-12-13   来源:濮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助力濮阳绿色健康发展

 

核心提示   201412121432分,历时10余年建设、全长1432公里,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今年12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3周年纪念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55月建成通水,至今已累计供水1.18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包括中原油田基地在内的整个濮阳市城区和清丰县城区,受益人口近80万人。

    构筑龙都大水网

我市是全省南水北调受水区11个省辖市之一,年分配水量为1.19亿立方米。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5号口门分水,全部实行地埋管道输水,设计输水流量为每秒6立方米,输水管线总长108公里,分别向市第一自来水厂、市第二自来水厂、西水坡调节池、濮阳华源水务有限公司、濮阳县南水北调水厂、南水北调清丰中州水厂和南乐县第三水厂供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于20121026日正式启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管线和西水坡支线建设已于201412月全部完成。为尽快实现通水目标,惠及全市人民,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早谋划,着力推动工程通水工作。西水坡支线于2015511日向西水坡调节池供水,市第一自来水厂利用西水坡调节池向市城区供水,成为我市首个接受南水北调水源的水厂。濮阳华源水务有限公司于2016622日实现通水,日供水量为10万立方米,实现了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包括中原油田在内的市城区居民告别30年来饮用黄河水的历史,饮用上了丹江水。

为进一步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覆盖范围,提高供水效益,最大限度地消化南水北调水量,在濮阳市和清丰县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于2015年批准建设清丰县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工程于20164月开工建设,从南水北调濮阳供水配套工程输水主管线开口取水,全部采用地埋管道输水,设计流量为每秒1.33立方米,输水管道长18.5公里,工程概算投资1.92亿元。201755日,南水北调清丰县供水配套工程胜利通水,日供水量为2万立方米,清丰县城区和马庄桥镇的居民饮用上了丹江水。

为使市第二自来水厂和濮阳县南水北调水厂用上南水北调水,2016年,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批准建设南水北调西水坡支线延长段工程。在西水坡支线末端(调节阀后)设置分水支管,延伸输水管道1.44公里,与市第二自来水厂、濮阳县南水北调水厂输水管道对接,向两个水厂供水。工程于20174月开工建设,2017925日建成通水,提高日供水量13万立方米。

南乐县南水北调集中供水项目于20175月开工建设,从南水北调清丰县供水配套工程输水管线上开口取水,计划铺设南水北调输水管线28.86公里,城区配水管网34公里,建水厂1座,日供水量5万立方米。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管沟开挖25公里、管道安装10公里,提水泵站、穿越马颊河等控制性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水厂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成通水。届时,南乐县城区的居民将告别长期饮用苦咸地下水的历史,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目前,市南水北调工程已实现向市第一自来水厂、市第二自来水厂、西水坡调节池、濮阳华源水务有限公司、南水北调清丰中州水厂等5个供水目标正常供水,待濮阳县和南乐县南水北调水厂通水后,南水北调供水将覆盖整个濮阳市城区和3个县城区,受益人口将达100万人。

一切为了供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态之基。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继续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建设期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并逐步将工作重心由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变。在过渡期,依靠现有机构和管理模式,加强供用水管理、安全巡查、维修养护,确保供水安全平稳。

  健全管理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成立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领导小组,组建了运行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工程技术组、水量调度组、现场管理组,以及3个现地管理站和2个工程巡查组,具体负责现地管理站调度值守、输水管线安全巡查等工作,其人员数量和专业配置基本满足工作需求。工作期间,除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省南水北调办公室集中培训外,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还根据年初制订的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对运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运管人员的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综合素质及管理水平均得到了明显提高。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运管行为。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和运行管理实际情况,建立完善运行管理、安全巡查、水量调度、维护检修、现场操作等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对工程安全、工程安保及现地运行管理行为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现情况并组织处理有关问题,确保工程安全正常运行。严格按照调度指令进行调度,加强与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干线工程运管处、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用水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保证各类调度信息互通共享、同步操作。认真组织安装、调试流量和水量计量设施设备,定时与干线工程管理处和用水单位对流量计的流量和水量读数进行现场核对并签字确认,真正促进运行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道路。

  创新管理手段,确保供水安全。南水北调输水管道埋设在地下,有的还穿越村庄、城镇,地面上虽然有标志桩,但管线上面或管线两侧,经常有群众挖沟、取土、打井、植树、建坟,还有穿越邻近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的工程建设。为保护好全市人民赖以生存的这条“水脉”,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全省率先使用自动化智能巡线系统进行安全巡查,巡线员随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上传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制订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跟进,监督整改,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助力濮阳绿色健康发展

一脉碧水迤逦东行,润泽龙都造福万家。南水北调工程的一渠清水,圆了龙都人畅饮丹江水的梦。我市水资源总量不足,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约4.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占有量的一半,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十分之一。加之我市水利基础设施薄弱,调蓄能力不足,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居民和工业生产的供水状况。通过南水北调水的置换,严格限制甚至禁止超采地下水,防止因长期开采导致水位逐年下降,局部形成地下水漏斗区,从而引起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让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将被城市长期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予以退还,恢复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将有利于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根据南水北调河南水质监测中心对丹江水长期监测的结果看,丹江水一直保持Ⅱ类及以上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Ⅰ类水标准,丹江水的多项监测指标都优于黄河水,丹江水的氯化物、硫酸盐的含量远低于黄河水,口感上清爽甘甜,煮沸后不容易产生水垢,可极大地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对于构建和谐、宜居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将显著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和国内企业投资,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经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20155月,濮阳市启用南水北调丹江水水源。此后,我市供水以稳定的丹江水为主,黄河水源、地下水源并存,城市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各行各业的发展不受供水制约,给城市的经济带来巨大的间接效益,助力濮阳绿色健康发展。

  南水北调,利国利民。南水北调工作已翻开新的一页,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益,不断造福人民,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 王道明 陈晨 王献伟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