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濮阳
濮阳日报:谁在守护我们的水脉
时间:2017-11-24   来源:濮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一杯水在手止渴解乏,一湖水绕城养眼怡神;杯中水清纯甘甜保证了我们的健康,湖中水波光潋滟扮亮了龙都的风景。在饮用和观赏的同时,你可曾想过,这是来自千里之外的丹江水;你可曾想过——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堪称南水北调濮阳段巡线员梁鹏威最日常的工作写照。11月4日下午,天气偏冷,野外尤冷,空中不光刮着阴冷的风,还飘着零星的雨点,可记者在市南水北调王助管理站见到梁鹏威的时候,他和他的同伴却大汗淋漓,安全帽沿下面冒出缕缕热气。原来,附近有不知情的村民在拆除一座猪圈,把没用的碎砖烂瓦都堆到了管线旁边的一片空地上。按规定,管线左右30米是不能有任何障碍物的,害得梁鹏威和同伴费了半天劲才清理干净。“这样的事情多了,”梁鹏威抬起衣袖子擦了把汗说,“隔不了十天半月就能遇到一起。”
    陪同记者采访的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张作斌说,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是沿线群众觉悟低,故意搞破坏,而是因为管线埋设在地下,日久天长,地面上几乎看不出痕迹,管线上面或管线两侧,经常会有群众随手堆放的庄稼秸秆或生活垃圾。为此,他们把每月1日定为南水北调宣传日,组织人员赴沿线村庄散发有关宣传材料。“其实,”张作斌说,“地面上的障碍物还好清理,最棘手最麻烦的,是那些兔子、老鼠、蚂蚁和蛇挖的洞。有洞就有隐患,必须发现一个堵一个。夏天是庄稼生长的旺季,各种小动物也最活跃,为了堵这些曲里拐弯的洞儿,小梁他们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哟。”
    因为清理那堆砖瓦耽搁了时间,梁鹏威和他的同伴也顾不上接这话茬儿。他们系紧安全带,带好工具,用力掀开VBd01号阀井的井盖,猫腰爬了下去。井深约6米,有上下两层,灯光照去,一道直径2.4米的大粗管线豁然在目。井内湿气重,空气稀薄,井壁和管线上积满星星点点的水珠。置身其间,直觉得呼吸困难、头重脚轻。三五分钟过去,记者什么也没干已感力不从心,可梁鹏威和他的同伴还在攀上爬下地谛听水声、记录数据、检测仪表,一丝不苟。
    从井里出来,梁鹏威和他的同伴又是一身湿漉漉的了。他告诉记者,这样的阀井,我市境内有21座,巡线检查时,每一座阀井都不能遗漏。他还告诉记者,今年7月17日,就是这座井突然渗漏,水以每秒0.3立方米的速度冲破管线,瞬间溢满井室,并冲塌阀井护墙向外蔓延。他们迅速关闭上下游阀门,报请领导启动应急预案,全员24小时奋战在抢险一线。也是那几天停供丹江水调补黄河水的经历,让他们深感肩头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有些市民不了解情况,只看到水质变了,不光把他们的供水热线打爆了,还反映到了市领导那里。“身系千家万户的饮水质量和饮水安全,”提起那段往事,梁鹏威还有点余悸未息,手不自觉地捂上胸口说,“真是一点也不敢马虎呀。”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是2012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2015年5月11日建成通水的。这条水脉不光让市城区63万居民告别了30年来饮用黄河水的历史,还先后三次为龙湖补水,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日益凸显。南水北调管线濮阳段全长11公里,可因为路径与管线位置不一,巡线员每天往返的里程不下50公里。虽然单位给他们配备了电瓶车,可遇上雨雪天气或庄稼地,只能徒步检查。但自通水的那一天起,梁鹏威和他的同伴就这样穿梭于城乡之间,守护水脉,风雨无阻。


















本报记者  高林 刘文华  通讯员  王道明  摄影报道   

2017年11月23日 5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