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周口
周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专题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
时间:2019-10-16   来源:周口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1016日上午,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宏伟、党组成员、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何东华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汇报我市南水北调水费征缴及扩大供水目标进展情况。一、水费征缴情况。201410月至201910月,周口市应缴纳南水北调水费25422.89万元,已缴纳水费14404.5万元,占应缴纳水费的56.66%,未缴纳水费11018.39万元,占应缴纳水费的43.34%,目前位居全省排名(11个地市加上原阳县)第7位。二、扩大供水目标进展情况。根据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2017]26号、[2019]1号精神,淮阳县、项城市、沈丘县纳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范围。截止201910月中旬,淮阳县已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和评审工作,20198月与中国水务集团签订供水协议,合作方式采用股份制,工程概算投资3亿元,计划近期开工建设,20209月初建成通水;项城市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及评审工作,工程概算投资11.1亿元,工程采用PPP模式,计划20204月份开工建设,20215月底建成通水;沈丘县计划20191020日前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可研报告的编制,工程概算投资11.7亿元,资金来源由地方财政资金筹措,20204月份开工建设,2021年底建成通水。

听取汇报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就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关于基本水费征缴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效益的发挥,在确保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的前提下,以两次会议纪要的形式同意将淮阳县、项城市、沈丘县纳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范围。市财政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从2019年元月份起,将基本水费的征收比例重新进行核算,确定市级财政、川汇区、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商水县、淮阳县、项城市、沈丘县财政每月应缴纳的基本水费数额,建立南水北调基本水费缴纳长效机制,确保基本水费的按时缴纳。

二、关于项城、沈丘两县市共用南水北调供水管道的协调工作。为便于管理,节约投资,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经多方论证,向项城、沈丘供水需共用输水管道长40.5公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要牵头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协调好共用段供水管道投资分摊工作;二是协调好建成后管道的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工作,确保供水管道充分发挥效益。

三、关于供水水厂水价调整工作。2018101日起,市中心城区实现了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已具备水价重新核算、调整基础。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尽快启动水价调整机制,将南水北调供水综合水价纳入供水成本进行核算,水价调整后,所用水的基本水费改由供水企业负担。

四、关于关停自备井工作。为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根据国家有关部委规定,要关停我市中心城区自备井,该项工作由市水利局牵头负责落实。银龙水务东西两个水厂向中心城区居民供水必须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水,并要按时足额向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交纳水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