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丹江碧水润万家——写在我市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全部通水之际
时间:2018-11-21   来源:漯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丹江碧水润万家 

                  ——写在我市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全部通水之际

                ■文/图 漯河日报记者 齐放 通讯员 孙军民

 

                                             

 1116日,对全市人民来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这一天,凌晨一点,我市南水北调最后一个受水厂市第三水厂实现了供水;

 这一天,市区沙北区域的广大群众终于喝上了盼望已久、甘甜清冽的丹江水;

 这一天,市第三水厂通水比原计划2018年年底通水提前了一个半月;

 这一天,标志着我市8个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全部通上了南水北调水。

 

南水北调 惠及全市人民

 沙河、澧河穿城而过、碧波荡漾,风景旖旎,在许多人的眼中好像我市并不缺水,但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好。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李洪汉向记者介绍,从水资源总体情况来看,我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目前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还很突出

 

市第三水厂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市第三水厂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水质

首先是我市供用水存在缺口。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城市水资源规划报告》,预测我市2020年前生活、工业、环境年总需水量为2.05亿立方米(含市区、临颍、舞阳),而我市可供水量为0.99亿立方米,缺水量1.06亿立方米。

其次,我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之前,我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为澧河水和地下水。自澧河上游燕山水库建成以来,澧河来水明显不足,并且存在受到污染的风险。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可以实现南水北调水源和澧河水源互补,我市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大大提高。

 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南水北调年规划分配水量1.0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共8个,其中,市区受水水厂5个,分别是市第二、三、四、五、八水厂;舞阳县受水水厂1个;临颍县受水水厂2个,分别是临颍县一水厂、二水厂(黄龙湿地公园生态供水)。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采用全管道输水方式,管线总长约120公里,从南水北调总干渠10号线和17号线向市区、临颍、舞阳8个水厂供水。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于201212月启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下,在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配套工程主管线建设已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

 为了尽快实现通水目标,惠及全市人民,市南水北调办及早谋划,着力推动工程通水工作。舞阳县水厂首先于201523日实现通水,成为我市首个接受南水北调水源的水厂。至20161212日,市区市第二、四、五、八水厂和临颍县水厂也先后通水。复杂的地质状况以及施工环境条件的制约,影响了市区市第三水厂通水进度。对此,市南水北调办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市第三水厂通水方案进行论证、比选。在通水方案因各种因素所限不能实施的情况下,为及早实现市第三水厂通水,满足沙北区域居民急切用上南水北调水的期盼,市南水北调办拓展工作思路,在省南水北调办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和市清源供水有限公司等部门的协作,加快推进市第三水厂通水工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市第三水厂于今年1116日实现了通水。至此,我市南水北调8个受水水厂已全部通水。据了解,在全省各南水北调受水省辖市中,目前只有郑州、周口和我市实现了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全部通水。

优质水源 提升群众幸福感

 1120日,记者来到市第三水厂,一睹丹江水从取水、净水到送水的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丹江原水从供水管道进入净水工序后,首先是进入网格蓄凝池进行初步杀菌、沉淀净化水质,然后再流入斜板滤池,再一次沉淀杂质。随后,水通过积水槽进入微型滤池净化,之后又一次进入砂滤池。这样,经过多次过滤杀菌后,流入清水池的丹江水通过大型水泵加压,输送到千家万户。

 “这里的自动监控系统显示,出水厂的水质浊度每立方米仅0.13,远远低于国家自来水水质浊度1的标准,可以说水质非常好。”市清源供水公司第三水厂负责人门建伟指着监控仪满意地对记者说,“现在水厂每天供水量在2.5万立方米,供水安全平稳,完全能满足供水区域内市民生产生活需要。”

 在水厂总控室里,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工序的操作数据和监控图像,从而保证水厂的安全生产和运维管理。

 “丹江水进入我市真的很不容易!”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晓冬说,丹江水经过的南水北调管线在我市境内全线共穿越8处铁路,15处省级以上公路和16处河道,途经临颍、舞阳、源汇、召陵、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县区18个乡镇105个行政村,最终润泽沙澧广袤大地,也润泽千千万万民众的心。

 “到目前,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累计调水近1.8亿立方米,其中2017-2018年度用水6500万立方米,供水目标已经涵盖市区、临颍县和舞阳县,南水北调水由原计划的辅助水源成为我市的主要供水水源。”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晓冬高兴地说,工程自2015年通水以来,对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些影响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有目共睹:

 ——有效地保障了沿线的供水安全,改善了沿线城市居民生活。舞阳县、临颍县主城区自来水供水全部为南水北调水,市区二、三、四、五、八水厂也置换为南水北调水,城市供水水质、安全保障能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优化了沿线城市的生态环境。临颍县利用南水北调水,初步打造了千亩湖湿地公园,并成功利用今年汛期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对城市水系水体进行了置换,改善了城市居住和生态环境。

 ——各受水区水源置换后,地下水开采量明显减少,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同时,随着南水北调水的利用率越来越高,就可以逐步归还以前占用的农业和生态用水。

丹江水好喝 水费如何征收

 千里跋涉的丹江水,终于走进了千家万户。当人们喝上了可口甘甜的丹江水时,一定会想,丹江水确实好喝,可是南水北调水费是如何征收的呢?

 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201412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主体工程运行初期供水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行“两部制”水价,即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201551日,省发改委、省南水北调办、省财政厅、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核定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我市南水北调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0.74元,其中,基本水价每立方米0.36元,计量水价每立方米0.38元。

 按照国家规定和省政府要求,南水北调水费自20141212日开始计征。其中:基本水费各受水省辖市每年都要按照规划水量足额上缴,计量水费按实际用水量缴纳。2017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南水北调水费征缴工作的通知》,对我市如何征缴南水北调水费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我市市区还没有调整水价,执行的现行水价中不含南水北调水费。向国家缴纳的南水北调基本水费由各级财政承担。

爱护水源 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对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管理和保护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和保护,国务院发布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省政府也发布了《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明确了南水北调受水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为南水北调工程保护管理的主体,明令禁止一切危害南水北调设施的行为。

 近年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为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持续发挥效益,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他们组建了市级南水北调水政监察队伍,加强执法巡查,依法打击危害南水北调设施的行为。另外,还组建了工程巡查队伍,按照制度、规范要求对全市120公里管线及工程设施进行巡查维护,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目前,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单一水源,配套工程是单一管线,沿线没有调蓄工程,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工程维修及养护等造成的断水风险始终存在。随着我市南水北调供水范围逐步扩大,对南水北调水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发生断水,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对此,我市做到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编制了南水北调工程突发事件和断水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和断水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建议各有关县(区)政府将南水北调工程断水应急处置工作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在南水北调工程突发断水事件时,确保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处置及时、快速,保障正常供水。另外,建议南水北调受水水厂根据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需要加强自备水源建设,并做好备用水源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一旦出现断水事件,能够及时启用备用水源供水。

 采访中,工作人员多次强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对于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同时,水资源浪费、污染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和严重。希望大家都认识到,水资源不是用之不尽的资源,用水不能毫无节制,节约用水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节约用水,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珍惜每一滴水,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日夜奋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管道加固施工

 

工程技术人员检测管道安装质量

 

加强检测,确保管道铺设质量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管道吊装现场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10号线主管道铺设现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