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清洌洌丹江水 “静悄悄”入城来
时间:2015-02-05   来源:漯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清洌洌丹江水  “静悄悄”入城来

——舞阳县率先喝上丹江水

   

        万里千山遮不住,碧水从此北流去。与它将要带给人们的“未来”相比,它的“现在”如此低调——没有鲜花簇拥的仪式,没有万马奔腾的壮景,甚至没有震耳欲聋的轰鸣,就在昨日940分,清冽的丹江水静静地流入了舞阳县的千家万户。自从201212月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建设开工以来,此刻终于等来了“南水”。

   在舞阳县城市供水厂,调来的“南水”将率先通过此处,然后流入舞阳县的百姓之家。与以往工程竣工不同,这个值得纪念的、举世瞩目的时刻只低调地迎来了一群媒体记者。现场没有红毯,也没有领导,只待清水流出。

    昨日上午940分,水厂的蓄水池阀门打开,汩汩清水源源不断地涌出,现场工作人员欢呼雀跃,“啊!这水真清澈,能倒映出人影。” 清水涌出后迅速流入水厂的各个管道,经过一系列处理后,流进各家各户。

   “得知今天能喝上丹江水,专门在家等着水来。”昨日上午11点多,在舞阳县关学坦老人的家,只见他拧开水龙头,接了满满一锅水,放在燃气灶上,等水烧开后,老人迫不及待地掀开锅盖,“烧出来的水没有水垢,以后喝上就放心喽!”老人介绍说,“以前自来水烧开后,上面漂一层白沫子,得澄好大一会儿,水垢也大。”

   据舞阳县城市供水厂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水厂此前是抽取的地下水,矿物质硬度大,所以烧开的自来水水垢多,“丹江水来以后,水垢将大大减少。”

   “舞阳县的饮用水一直深受百姓关注,现在有了丹江水,水质条件将大为改善。”在舞阳县城,不少群众都在奔走相告好消息,“以后家里不再用桶装水了,今晚得好好做顿饭庆祝庆祝。”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212月份开始建设,工程施工历时2年多,沿线途经18个乡镇,工程难度巨大,仅管道穿越工程就有39处,其中8处管道跨铁路、15处管道穿河道、16处管道越省级公路。目前,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管道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铁路部门代建的穿越京广、石武高铁工程和许昌市境内的穿越工程还未完工,导致市区和临颍县水厂目前还不能通水,市南水北调办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全力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工程尽快建成,及早通水。根据穿越铁路工程进度预测,市区和临颍县可于5月份前后通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