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扎实做好移民后续帮扶和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时间:2012-08-1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扎实做好移民后续帮扶和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8月16日,漯河市召开移民后续帮扶和配套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移民业务座谈会和6月27日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段工作,安排移民后续和配套工程建设工作。市移民办、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有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临颍县、舞阳县、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移民办主任参加会议。
    王有亮指出,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通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扎实努力,已于2011年圆满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各县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全面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开展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及时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移民后续工作成效显著。目前,移民已基本融入当地社会,开始正常的生产生活。从总体上看,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始终按照省移民安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稳打稳扎,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王有亮强调,移民搬迁是攻坚战,移民后续帮扶和稳定发展是持久战,各有关县区既要有近期工作打算,又要有长远发展规划,要再接再厉,持之以恒,不能有厌战情绪,踏踏实实把移民的事情办好。
    就当前和下步工作,王有亮要求,一要抓紧新增移民资金结算兑付工作。要按照省办要求,抓紧完成移民个人建房差价补助资金和移民生活补助费的兑付结算工作。二要要根据人口核定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移民人口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三要继续抓好移民各类手续迁转工作,确保移民各类手续有序转接,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四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做好个别移民房屋的维修和处理。五要解决好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的遗留问题。切实抓好移民新村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电视等基础设施和学校、村部、卫生室、超市等公益设施的完善配套。特别是垃圾污水处理、新村绿化等设施建设还不到位的,要抓紧完成。六要抓好移民生产开发项目建设,及时处理遗留问题,确保移民生产发展。七要认真贯彻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关于加快移民用地和房产证办理工作的精神,及时向上级汇报,妥善解决问题,尽快完成办理任务。八要认真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要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九要抓紧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归档工作,为移民新村验收做好准备。
    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王有亮指出,我市配套工程建设时间非常紧迫,强度空前,面临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按照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征迁安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沿线县区政府是配套工程征迁安置责任主体。我市配套工程建设需征迁建设用地10860亩,要面临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诸多事务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明确要求,做细方案,做到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和谐稳定,达到办成事、不出事的目的,为配套工程建设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会上,对有关移民业务工作进行了安排,5个县区移民办主任作了情况汇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