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促进会精神
时间:2012-07-25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编者按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促进会精神,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作为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世纪工程和市长工程,专题研究配套工程建设有关问题,成立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管机构,抽调技术人员,确定总体建设方案,研究提出财政筹集和南水北调基金征收计划,明确水厂建设要求,落实征地拆迁责任单位,确保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漯河市的做法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高度重视 周密安排

扎实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促进会精神

漯河市承接南水北调工程年分配水量为1.06亿m3,其中市区5670m3、临颍县3930m3、舞阳县1000m3。受水水厂共7个,其中新建水厂2个,老水厂改扩建5个。漯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采用全管道方式输水,负责干支管线建设长度约120公里,输水线路涉及10号、17号两条输水线路。

619日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促进会召开后,漯河市委、市政府针对漯河配套工程线路长、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高度重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作为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世纪工程和市长工程,理清思路,成立组织,周密安排,扎实部署,多措并举,交叉推进,确保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市市委书记靳克文高度重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提出四项要求,即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不能不建,不能迟建,不能干不好,不能讲价钱。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高度关注,经常过问配套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完成任务。市政府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列为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曹存正市长近期三次听取配套工程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亲自研究解决配套工程建设存在问题。627日,曹存正市长还亲自主持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南水北调中线建设促进会精神,专题研究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有关问题,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管机构设置、总体建设方案、地方财政筹集和南水北调基金征收、水厂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进行认真研究与部署,形成了漯河市人民政府2012年第56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

二是加强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市长曹存正为组长,常务副市长杨国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瑞红、副市长高喜东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配套工程涉及的县区也成立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配套工程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是迅速成立配套工程建管机构。漯河市按照省里要求,结合该市实际,提出了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及配套工程建管局的设置意见,已于近期提交市编委会审议通过。漯河市编委会已批准成立漯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办公室,加挂漯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管局的牌子,核定事业编制10名,经费全供。

四是研究确定配套工程总体建设方案,加快建设步伐。漯河市初步确定配套工程总体建设方案和分标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的进展台账,并将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在7月底前省发改委对该市配套工程初设批复的同时,交叉推进,与省设计部门结合进行该市配套工程招标设计工作,7月底前即可完成初稿,为8月份做好配套工程招投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明确9月底前完成配套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实施10号线、17号线配套工程输水干管工程建设,12月底前启动实施该市市区、临颍县和舞阳县水厂支线工程建设。

五是对南水北调财政资金筹集和基金征收提出办法。参照省里分配办法,按照受益县区都要承担建设资金的原则,漯河市制定资金筹措计划,将该市财政分摊筹集8630万元资金和南水北调1.95亿元配套工程基金,按水量分配到市县区。

六是统筹考虑,对南水北调受水水厂建设提出要求。明确市第五水厂建设和第二、三、四水厂改扩建由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7月底前完成可研批复,9月底前完成水厂土地征用,10月份开工建设;临颍县、舞阳县承接南水北调新建水厂建设和老水厂改扩建工作,由两县政府负责,加快进度,尽快启动建设,确保2013年底前完成新建水厂和老水厂的改扩建工作,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

七是尽早安排,落实配套工程沿线征地拆迁工作责任单位。明确配套工程沿线征迁任务、费用实行层层包干,由沿线涉及县区负责实施。要求各县区根据配套工程施工安排和用地计划,9月底前将配套工程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征用到位,不误工期。

该市近期还将召开全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动员会和南水北调有关人员培训会,对全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工作人员进行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业务培训,以提高配套工程建管人员素质,确保把配套工程建成高标准优质工程。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