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新野县举行防汛演练
时间:2018-07-16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配套工程防汛工作,有效处置暴雨、内涝、断电等突发事件,保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和供水安全,市南水北调办组织新野县南水北调办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市办副处级干部赵杰三带领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督导。

此次防汛演练主要模拟突发暴雨,发生雨水倒灌,及时阻水抽排;阀井跑水后,及时抽排水,检查排除故障;发生突发停电事件启用应急电源;发生火灾,扑灭火源等四项科目展开。

7月10日上午10:00,随着现场指挥长新野县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程元立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新野县办按照防汛综合演练方案,针对不同情况场景化模拟演练科目依次有序展开:10:01值班人员报告,特大暴雨造成雨水倒灌,院内积水达到10,值班长分析情况后,10:02报告新野县南水北调办,新野县办接报后根据汛情决定启用应急预案并通知抢险队长组织人员奔赴现场,10:07抢险队员全部到位,抢险队长分配任务,组织搬运沙袋阻断来水,应急抢险队伍分工明确、措施得当,10:12阻断来水成功,险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排查无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10:18经现场指挥长确认并宣布该演练科目结束。随之其他科目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阀井跑水后,抢险队员、技术人员训练有素,动作娴熟,及时排除故障;突发停电事件,抢险队员张弛有度,应对措施得当;发现火情后,及时处置,队员们分工明确,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整个演练科目于11:30落下帷幕。每项科目都严格按照程序有序开展,并完美收官,此次演练练出了真功夫,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检验出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及应急抢险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抢险能力。

最后,市办副处级干部赵杰三作了点评。对新野县办此次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应急抢险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体,今天队容整洁,精神抖擞,目标清晰,步骤有序,措施得当,效果显著。此次演练练出了实效,为今后更加有效开展防汛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为我市配套工程防汛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赵主任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机制和各种防汛预案,对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要及时改进完善。各类安全预案一定要管用,确保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二是要加强防汛救援队伍的演练,提升抢险救灾的专业技能,一旦出现大范围降雨并造成险情,专业抢险以及社会力量等应急救援人员,一定要上得去,用得上。三是要加强汛期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进行24小时值班制度,真正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汇报、早决策、早行动。

赵主任强调,当前我市已处于主汛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市等有关防汛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科学调度,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配套工程安全度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