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中国梦·水之梦——回眸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三周年
时间:2017-12-12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中国梦·水之梦——回眸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三周年

 

今天,是20171212日,三年前这一天,14:32,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这个水龙头缓缓打开闸门,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正式通水!截止到今天,这条中华水脉已经日夜不停向北流淌了1096天,正是它源源不断的“输血”,滋养出华北广袤大地的勃勃生机!以它为骨架构建起的“中华水网”,成为世界上迄今规模最大调水工程体系,改变了中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是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创举!





现场嘉宾:南水北调渠首分局局长尹延飞15737713536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地处豫鄂陕交界地,渠首段工程起于陶岔渠首,终至方城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千里长渠之始,丹江水出丹江水库后,从方城垭口翻越连接伏牛山脉和桐柏山脉的方城垭口,向北自流至黄淮平原,再穿越黄河径流华北。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作为中线工程的水龙头,地位紧要意义重大。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运行管理需要,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批准,中线建管局于201572日成立渠首分局,全面负责总干渠渠首段运行管理工作,履行工程管理、质量安全、安全保卫、水质保护、防洪度汛、应急抢险等相关职能,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安全、水质安全和人身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线路长,特别是分局185公里膨胀土渠段,逾17米高填方、47米深挖方,沿线河渠、路渠交叉建筑星罗棋布,局部发生事故就可能导致下游地区甚至全线断水。如何监督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南水北调办齐声波说水质保护的相关工作

 

20168月,有着“水中大熊猫”美誉的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重现丹江口水库,再次见证了丹水的清澈。

 

连线:陈建国15839508280

大家还记得工地父子陈建国吗?三年前他是方城垭口项目负责人,他负责的标段,都是山体,看着是黄土,其实往下挖都是岩石、砂砾、淤泥。为了如期完工,他带着77岁的老父亲在工地上一起生活。南水北调结束后,他还参与建设了濮阳清丰南水北调水厂,许昌鄢陵南水北调水厂!

 

嘉宾: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支部书记杨自军13938988511

虽然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支部书记杨自军却一点也不着急。自2014年底搬迁至今,杨营村本着政府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口号,在短短的几年从一个欠账村现在发展成一个村集体收入三十多万的美丽乡村,村民吃的自来水免费和烧的沼气免费,并且实现了户户有就业人人年底有红利的基本目标。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呢?

 

连线刘洋:独臂老人

在陶岔渠首,有这样一位老人,47年前,他风华正茂,在修建渠首闸的工地上痛失右臂;47年来,他每天坚守在渠首打扫卫生、捡垃圾、看护树木,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南水北调,却从未伸手向国家要过一分钱。他就是李进群。三年前通水当天,我们记者在渠首采访到李进群,今天李进群依然和往常一样来到渠首,让我们连线在渠首采访的记者刘阳。刘阳你好!

连线申琳渠首小学校长李校长

主持人:2011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时,他即兴赋诗《饮水思源》表达北京人民对河南人民的感念。“南水北送真辉煌,最动情是离故乡,清水滋润京城日,共赞豫宛好儿郎。”

随后,北京市启动京豫战略合作及回馈库区人民试点工程,共同打造生态渠首。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