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水质是生命担当显忠诚淅川打响保水质攻坚战动员令
时间:2017-12-01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水质是生命担当显忠诚淅川打响保水质攻坚战动员令

10月27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召开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县长杨红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周兴中,副县长王德会、张涛出席会议。马蹬、仓房、盛湾等10个库区乡镇书记或乡镇长和县政府办、南水北调办、交通局、水利局、食药监局、水产局、航运中心等19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县长杨红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周兴中分别作重要讲话。

杨红忠指出,今年秋汛以来,受强降雨影响,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水质保护面临严峻考验。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保水质、促发展的高度,清醒认识做好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今天会议的各项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压增责,快速行动,认真整改,强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整治行动攻坚战。

杨红忠要求,一要态度坚决。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里方案要求开展行动,态度上一定要坚决,完不成任务绝不收兵。同时,此次整治行动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只要涉嫌库区违法活动,都要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心慈手软。县纪委、检察院要对库区乡镇人员在水质监管上失职渎职行为,尤其是公职人员参与、插手库区违法违规建设经营活动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二要措施到位。各分指挥部和库区乡镇要结合各自整治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整治对象等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和工作计划,在人员部署、经费保障、行动开展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整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三要抓好落实。县指挥部要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严格督查,每天上报工作进度。要注重高位督导,指挥部领导要不定期到库区查看整治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对于库区养鱼网箱、钓鱼台拆除,拦汊筑坝炸毁等难度大的任务,要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攻坚,全力确保库区水上环境长治久安,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向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周兴中强调了开展此次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并指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此次库区水上综合整治行动涉及库区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具有敏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要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为整个行动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严打违纪行为。公安部门要严打开路,对拒不整改、阻碍执法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搞“游击战术”的,要摸清底子,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露头就打,坚决打消违法者的侥幸心理。三是公平公正执法。要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找准执法依据,做到执法程序合法合规,既不能不作为,又不能乱作为。要坚持公平公正,决不允许有法外特权,决不允许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确保此次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增强安全意识。此次整治工作,主要在库面上进行,安全隐患多,执法难度大。各分指挥部和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此次整治行动,既成果丰硕,又安全无事故。五是完善长效机制。县保水质护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找出问题的原因,要结合实际,对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意见和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抓好组织和任务落实工作,确保库区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周兴中要求,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分指挥部、库区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县直相关单位抽调到工作组的人员,会后要立即到位,开展工作。县纪委监察局要对参与单位干部职工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于参与单位工作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格追责;对党员干部参与违法违规建设、拒不配合拆除的,要从重从快给予党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要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库区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全县整治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做好统筹协调,使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具体执法工作中,要以执法主体单位为主,库区相关乡镇全力做好配合,县指挥部成立的三个工作组,要督促各分指挥部开展整治工作,并加强协调,配合工作开展。同时,各工作组与执法主体单位要摆正关系,决不能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三要严格检查验收,确保整治效果。整治活动完成后,县指挥部下设的验收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标准,逐单位、逐项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不达标的单位,要限期整改直至达标为止。此次水上综合整治,县财政专门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开展,要以检查验收结果为依据,确定各单位的经费拨付额度。对用力不够、进度缓慢、影响整个整治行动的,不仅要扣减工作经费,还要在全县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依纪依法从严追责。

会议由副县长王德会主持

张涛传达了库区水上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县指挥部和县交通(海事)、水产、水利、食药监、航运中心五个分指挥部及相关工作组组成情况及工作职责,对整治范围、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工作步骤、时间安排、信访稳定、责任追究、经费保障等也作了详细规定。

会上,县交通、水利、水产、食药监、航运中心5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