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三上三战山---南阳市南水北调办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02-23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三上三战山

 

 

    三战山上,南望武当,北眺丹江。

    三战山乃淅川县香花镇柴沟村的最高峰。柴沟村作为丹江口水库边上一个美丽的村落,因山高路险、山多地少,至今仍有贫困户95户400余人。

    为使柴沟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5月,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成立了以杨青春为队长、李家峰为第一书记的扶贫驻村工作队。

    工作队驻村第一天,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靳铁拴带着班子成员大量走访后,第一次登上了三战山,他望着不远处的丹江口水库感慨地说:“柴沟村太穷了!百姓生活真是太苦了!”

    因柴沟村的人口大都分散居住在大山的沟沟道道里,因此靳铁拴每次带领班子成员过来都要登上柴沟村的至高点三战山来审视观察柴沟村的变化,谋划柴沟的发展蓝图。

    一上三战山,靳铁拴会同县乡村工作人员最终梳理出柴沟村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道路不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通讯不畅、看病就医难等,他在督促工作队要扶贫帮困出实招外,自己也带头结队帮扶了3个贫困户。

    2016年9月14日,中秋节前一天,靳铁拴带领班子成员二上三战山时,他的眉头已有所伸展。

    因为他们已欣喜地看到,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帮扶以及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下,对需要进城集中安置的,新居已经建成;对需要村内集中安置的,美丽新村建设已经启动;投资70余万元修建的两处供水站正在施工中,全村吃水难问题指日可待;6条30公里长的水泥路已经畅通;国道241至村新搬迁安置区3公里重要连接线路基拓宽改建正在进行,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新的村域旅游通道……

    如何能够长久地、根本性地解决柴沟村的贫困问题,市南水北调驻村工作队员认为除了引进项目助村民脱贫外,更在意的是树立柴沟村民的勇于致富观念,和确立敢于致富的思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柴沟村的到户增收项目已取得显著成效:33家农户发展传统养殖业,实现了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借力入驻公司安排就业,解决了20家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建设适合村情的新产业兜底脱贫,组织发展莲藕基地30亩、黄粉虫养殖房舍500平方米;发展林下经济夏枯草200亩、黑牡丹20亩,大力培育发展高效林果业;建设了万亩生态示范园……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以“两弘扬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号召柴沟村民积极参与,把扶贫先扶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来抓,大力培育文明、向善、人和、民富新风正气,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斗中,涌现了一批“两弘扬一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户、脱贫致富示范户。

    尽管靳铁拴带着班子成员三上三战山时已是下午两点钟了,可看着村庄一天天地美起来,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他们也没了饥饿感,而是直接和驻村队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肯定驻村工作的同时,更勉励队员要珍惜驻村工作这一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讲话时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扶贫使命,为村民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