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召开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
时间:2015-01-31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主动适应新常态  再创工作新辉煌

            ——南阳市召开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

 

2015年1月29日,南阳市召开全市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光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生起,市人大副主任程建华,市政协副主席柳克珍,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书延出席会议。市南水北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总干渠、配套工程及水源区各县区政府主管副县区长、南水北调办主任、总干渠及水源区涉及乡镇党委书记,总干渠建管运营单位及配套工程各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贯彻传达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2015年全国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全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及全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4年南水北调工作并安排部署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生起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光杰作重要讲话。

陈光杰指出,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开工以来,全市上下把迎通水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实现通水目标为标志,开展“双百会战”,齐心协力,集中冲刺,打赢了迎通水攻坚战,"国字号"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再次书写了忠诚奉献、大爱报国的南阳担当,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前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中线工程通水这一重大阶段性成果,但要清醒认识到,今后南水北调工作重心将由工程建设转入正常运行,最终目的在于通过健康运行发挥效益。在这种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着水质保护任重道远、安稳运行压力巨大、对口协作需要持续加力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全市上下一定要克服通水就万事大吉的思想,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南水北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思想上不能松懈,工作上不能减弱,措施上不能减少,切实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就下步工作,陈光杰要求,重点做好“四保一促”工作。一如既往保水质。要加大“十二五”防治规划项目实施力度。水源区三县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南水北调办要会同发改、环保、住建等有关部门加强督查考核。要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力度。各有关县区要持续深入开展库区及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快推进干渠两侧生态廊道建设和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置工作。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各县区对干渠保护区内无证涉污企业要进行强制关闭,对一、二级保护区内垃圾及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要严把项目环评关和入驻关,确保水质安全。坚持不懈保安全。沿线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对沿线群众的安全警示教育,加强辖区内红线外的安保巡防工作,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建管运营单位沟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同时,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全国乃至世界对库区水质和总干渠安全关注度高这一形势,一手抓舆情排查,做到常排查、早发现、早处置,一手抓应对防范,对突发舆情,及时发声,正面引导。持之以恒保稳定。当前正处于工程转型期,各类矛盾凸显期,群众的利益诉求不一,加之适逢刚刚通水,省两会、全国两会相继召开,时段敏感,维稳工作压力很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源头防范,抓矛盾化解,抓重点群体稳控,把维稳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攻坚克难保运行。按照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达效的要求,加强管理处所建设,加快受水水厂建设,确保按时承接南水北调水量。同时,加强供用水管理,统筹配置南水北调工程供水和当地水资源,逐步关闭自备井,压采地下水,通过使用南水北调水,还回生态水和农业用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全力以赴促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结合各自实际,找准政策与项目的结合点,做好项目的规划、论证、包装等前期工作,加大申报争取力度,力争把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笼子,实现保水质与促发展的双赢目标。

    陈光杰强调,一要提振精神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南水北调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分解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加强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坚持廉洁干事,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转作风、重实干、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三要强化督导抓落实。市迎通水指挥部、“一改双优”办公室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度一评比,年终总评。对措施得力、任务完成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靳铁拴主任对我市南水北调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通报了2014年南水北调工作进展情况,并对2015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干渠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工程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分区分段管护制度,制订完善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完善日常巡查防护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临时用地复垦退还和工程影响用地处理工作,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10月底前完成征迁安置验收工作。二是深化水质保护工作,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加大“十二五”规划项目实施督查考核和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力度,加快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步伐,扎实做好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置,严格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项目审核,搞好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确保水质安全。三是强化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及时发挥调水效益。加快配套工程尾工建设,全面扫清遗留,做好静水压试验和运行管理工作,搞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加快受水水厂建设,确保按期有效承接丹江优质水源,发挥工程效益,造福当地人民。四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加大征迁资金兑付核销力度,依照初设计概算,完成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的价款结算和决算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财务管理内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五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后续发展研究,积极推进京宛对口协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落户南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张生起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清醒认识南水北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到三个把握、一个落实把握南水北调工作的特殊性,增强敏锐性,要高度关注,积极应对,做好“水缸“的守护者。把握南水北调工作的规律性,增强针对性,要从建设管理向保水护水转移、转折、转型,研究保水质保运行的长期机制,确保安全。把握南水北调工作的后发性,增强主动性,要借水行舟,借力发展,以项目助推,争取更大的发展机遇。市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下发至各县区政府、水源区各乡镇政府,实行挂、销号制度,每月一排队、一通报,确保南水北调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会议表彰了2014年南阳市南水北调水质保护、资金管理、服务保障、综合管理及配套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先进单位,下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和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2015年南阳市南水北调工作要点》,部分县区政府和参建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