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召开监理监造工作会议
时间:2013-04-1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发挥职能 恪尽职守

扎实做好配套工程建设监理工作

——南阳召开监理监造工作会议

321,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管理局召开了南阳配套工程建设监理(监造)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建管局副局长皮志敏主持。市建管局党组书记靳铁拴、总工程师(副处级)赵杰三出席了会议。各监理单位负责人及监理标段总监,阀件1标和阀件2标中标单位负责人,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各项目建管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监理单位负责人及监理标段总监、阀件1标和阀件2标中标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配套工程管材及其它设备监造职责分工方案》征求了意见。总工程师赵杰三指出了监理单位进场以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最后,党组书记靳铁拴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自南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以来,大部分监理单位都能尽职尽责抓好工程建设,较好地推进了工程建设。但从整体工作上看,监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不能严格履行合同。一些监理单位现场监理人员不能按时按数到位,到位的驻场时间不足。二是责任心不强。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该说的不说,该做的不做,对施工单位上报的计划、资料等不认真审查就签字,监理人员不能经常性深入工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对施工过程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力。三是业务素质不高。现场监理人员对工作职责不清,对施工标段内的情况不熟,有的一问三不知,有滥竽充数、弄虚作假现象。针对下步工作,靳铁拴强调:

一、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做好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世纪工程,是泽福后代的千秋伟业。南阳配套工程全长180多公里,工程建设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且2013年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不变,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达效的要求不变,这是项政治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南阳市建管局从众多的单位中择优招标了7家监理单位,希望各监理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抓管理,抢抓进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迅速掀起南阳配套工程建设高潮。

二、必须严格履行合同,尽职尽责,干好监理工作。一是监理人员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到位,确需更换总监的要按程序报批。各项目建管部要加强考核,对不能及时到位或驻场时间不足的监理单位要进行通报,情况严重的要按合同约定的措施进行处理。从3月份开始,对总监不到位、人员数量不足或驻场时间达不到要求的,一定按合同要求兑现到位。二是要熟悉工作职责内容,从签订的合同中看,监理单位共有12方面95项工作职责,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要严把质量关。220420,省建管局开展南水北调工程质量集中整治活动,希望各监理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质量检测的力度,实行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抽检或复检的质量检查制度,要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理,现场监理人员对工程的重要部位和关键工序实行旁站监理,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四是要抓好安全。安全生产生产无小事。南阳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线路长,工期紧,任务重,对安全生产必须高度重视,思想上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尤其当前雨水增多,已开工标段开挖的沟漕内有积水,但沟漕两边没有醒目的安全标示,存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各有关监理单位一定要督促落实到位,确保南阳配套工程建设不出现死亡事故。五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三、必须加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PCCP管材生产制造指南、PCCP管材施工安装指南、PCCP管材监造指南、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合同以及涉及配套工程建设的有关制度等各监理单位都组织内部人员进行认真学习,各项目建管部要积极向各监理单位提供学习资料,使高素质的监理人员参与到配套工程建设中来。

四、必须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程建设不出纰漏。目前,制约南阳配套工程建设的主要问题是设计和管材供应。自上周与宁夏青龙、南阳御龙两家公司老总约谈之后,南阳御龙的整改措施比较明显,但还要继续挖潜。对宁夏青龙要紧盯不放,确保7月底前完成供应计划。因此,有关驻场监造的监理单位,该发的通知、指令一定下发到位,确保管材供应企业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任务。

五、必须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廉洁自律、公道正派是做好监理工作的关键。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作为监理人员要做到脸可以黑,但心不能黑,严于律己,行为上做到不吃、不拿、不卡、不要,处理问题上有理、有据、有节,真正做到公正无私、正派做事,树立好监理单位的形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