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
时间:2012-05-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提振精神  克难攻坚

全力服务保障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

 

428下午,南阳市召开南水北调中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市领导穆为民、王智慧、张振强、程建华、方显中、贺国勤出席会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沿线、有水源保护和配套工程建设任务的11个县市区长、主管副县市区长、南水北调办主任、移民局局长(主任),南阳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主管副主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移民局局长(主任);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振强主持会议,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浩安汇报了全市南水北调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发言,穆为民市长作重要讲话。

穆为民市长对去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穆为民市长指出,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奋战,我市南水北调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服务保障坚强有力,10.5万亩工程建设用地提前移交建管单位,征迁群众得到妥善安置,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南阳段工程建设全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约80亿元,干渠开挖成型达50%以上。水质保护扎实有效,11个监测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移民迁安圆满完成,做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和安全无事故,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是移民后续稳定压力大,移民后续发展难,配套工程建设任务重,水质保护压力大。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尤其今年既是十八大召开之年、承农运会之年,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年攻坚的决战之年和移民后续发展稳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否服务好中线工程建设、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是对我们的真正考验。全市上下要务必抱着对历史、对群众、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倍加珍惜来自不易的成绩,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以务求必胜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各项工作。

对下步工作,穆为民市长明确要求:一是扎实做好移民后续发展稳定工作。要开展大下访和“一帮一”进村入户工作,了解移民的呼声和要求,掌握移民后续发展矛盾和问题,掌握实情,与县市区一道促进解决问题。尤其是对矛盾纠纷,要做出信访评估,完善应急机制,重在掌握情况、重在研究工作、重在解决问题。二是切实抓好服务保障工作要抓好征迁安置工作,保证工程建设需要,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深化“双创双评”活动,凝聚各方支持保障工程建设的合力。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杜绝阻工事件发生,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严厉打击各种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和恶意阻工等行为,确保工程建设一天不误、全速推进。三是加大水质保护力度。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按时完成治理任务。建好生态屏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高标准建设库区生态隔离带。搞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做好尾矿库、新增淹没区内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的治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构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体系。四是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步伐。全力配合做好工程规划设计工作,使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尽早获批。落实建设资金,要加大南水北调基金征缴力度和地方财政资金筹措力度,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加快承接南水北调水厂及配套管网的改扩建工作步伐,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达效。五是抓住机遇争取项目。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历史机遇,抓住创建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机遇,抓住对口协作的机遇,积极跑要项目,加速转型发展,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加快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强化南水北调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移民征迁安置政策,坚决杜绝挤占、截留、挪用、滞留资金现象。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国家审计署对征迁、移民资金的审查配合工作。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违规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确保征迁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安全高效。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振强就会议精神贯彻,强调:一是迅速传达,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心理和松劲情绪,自我加压,负重奋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本地本部门服务南水北调工作和移民安置后续发展稳定的重点和目标,尽快拿出具体的办法,提出过硬的措施,真正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今年南水北调和移民安置后续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工作,主动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强化工作的整体联动,努力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两办”和市南水北调办、移民局要紧扣时间节点,加强督促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